張校長與學生暢談領袖質素

黎佩明

 

張信剛校長與40多名新當選的學生領袖在2月18日進行了一場真情對話,張教授將東方哲學家的智慧與《聖經》、《達芬奇密碼》、韓劇《大長今》及他的個人經歷交織在一起,為「如何成為好學生及好領袖」提供了富有啟發性的看法。

 

在近兩小時的對話裡,張教授與學生們愉快地探討了城大的抱負以及學生領袖應該擁有的質素。張教授鼓勵學生把握機會服務同學,盡量豐富自己的人生。「你們應該為城市大學之名深感自豪。你們肩負重任,要讓城大之名在校園外受到尊重與承認,」他說。張教授鼓勵學生繼續努力,平衡人文與科技教育,並在課堂內外都要養成求知習慣。

 

追求卓越 永無止境

「世界從來不會完美,但我們追求卓越是沒有止境的,」張教授說。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及前學生會會長陳家宏先生指出,張教授與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達文西有共同之處,兩人都是求知欲強的人,都是多才多藝的典範。張教授回憶說,他上大學的時候,盡管專業是工程與生物醫學,但他對中文、英文及歷史也具有濃厚的興趣;在初中時期,因為有機會參加英文朗誦比賽,更引發了他對英文及公開演講的興趣,令他日後在這方

面增添了自信。他對這些學科的熱愛,以及他對世界的好奇,為他的事業及在高等教育中的領導角色奠定了基礎。  

 

當被問及如何面對目前的教育改革及由此而出現的挑戰時,張教授重申,一個人應當迎接挑戰,他敦促學生不要滿足於現狀。談到成為好領袖的另一標準:人際交往能力,他勸告學生要從他人的角度想問題。他引述《聖經》之言「要做天之光和地之鹽」,勉勵學生為幫助他人勇於犧牲。「你得先無償給予,日後才能得到,」他說。領袖的其他特點還包括「任勞任怨」,後者往往比前者更難。「如果你領導一支隊伍,便當預期會有一些抱怨和批評來自隊伍之內,」他補充說。

 

征服首座高山,再立下個目標

這次聚會的另一高潮是提問環節,學生的問題包括:「您是否已達到了所有目標?」、「如何在服務同學和專心學業之間取得平衡?」等。張教授建議學生集中精

力,努力克服他們的首座高山,然後再致力達成下一個目標。他說,好的學生領袖首先應該是個好學生,要努力學習,但不僅僅是為了獲得高分。「課外活動也是校園生活的一部分,時時把自己的夢想與目標放在心上,」他補充說。

 

他與學生分享自己的座右銘﹕「有容乃大,無欲則剛」,以此勉勵學生運用中國古人的智慧,與朋友及同事搞好關係。當被問及作為成功領袖所應有的質素時,張教授以韓劇《大長今》主角長今為例加以說明:沒有優質配料當然難成佳餚,但只要發揮我們的聰明才智,一樣可以創造條件取得成功。

 

張教授進一步提醒學生要享受成長的過程。作為學生領袖,培養領導才能是個漸進的過程,領袖才能的增長是無形地建立;但學生領袖亦可以主動從書本和非專業課程中吸收知識等。

 

出席聚會的學生有新當選的學生領袖,也有畢業班同學,他們向校長提了許多問題,使聚會超出了預定的時限。第二十屆學生會署理會長黃志揚同學說:「張教授的話啓發了我對學生會的未來規劃方向。我們應該訂定較高的目標,然後全力以赴。我覺得他在人際關係方面的經驗分享對我尤其受用。」

 

第二十屆學生會致力為校園社群提供社會上各方面的資訊,提醒學生注意時事,並表達自己的意見。第二十屆學生會幹事會「紅門」由16名幹事組成,他們與學生評議會、編輯委員會及其他學生系會一起服務學生會12,000名會員。「紅門」之名來自於城大教學樓正門,寓意知識從門外的世界不斷流入。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