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靄儀議員暢談香港法理

麥美詩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女士於2月3日到城市大學演講,受到法律學院 院長馬培德講座教授的熱烈歡迎。吳議員此次演講以《公正法:香港法律一定會促進公正嗎?》為題,是法律學院主辦的「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第二講。法律學院主辦的該個講座系列旨在提供一個公開論壇,讓大學就當代問題與社會交流,並促進城大學者與學生之間的知識交流。

「法律關係到每一個人,」吳議員指出,「法律與公正並非同一樣東西。法律的一個方面是制訂規範,但我想談的是關乎公正的法律及法治……,法律是人類制訂出來的,是我們爲接近公正所作的努力。什麽是公正?比如公正『感』,即含有均衡、和諧或均分的意思。希臘人把它想像爲一種均衡的狀態。正如中國人說的:『不平則鳴』。同樣,當社會有什麽不對時,就會有人想說出來。」

吳議員是中英文作家及評論家,她曾於1988-1990年間擔任《明報》社長,目前仍定期為《南華早報》撰稿,並著有12本中文著作。她目前亦是廉政公署執行檢討委員會成員。她於劍橋大學取得法律學位,於波士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為香港爭取民主,使它在法治下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是我現在最感迫切的課題,」吳議員說,「法治一直都是、也仍然被視爲對香港以及維護自由和公正的社會最重要的關鍵。」 

法律學院「傑出學人講座系列」邀請各界名人對當今世界時事話題發表他們的看法。該演講系列符合城大強調全人發展的方針,每學期舉辦三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