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述湯教授獲國家自然科學獎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李述湯教授憑研究項目「金剛石及新型碳基材料的成核與生長」榮獲「2002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以表揚他在金剛石及納米科技領域的傑出成就和貢獻。

李教授的研究對金剛石在硅襯底上的形核和生長進行了系統化深入研究,並發展出三種離子輔助高質量金剛石形核方法,同時將直接離子束技術推廣到新型碳基材料,成功獲得了三種金剛石相。該研究項目先經香港研究資助局評審,再由特區政府向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推薦參選。「國家自然科學獎」是中國在自然科學領域中的最高獎勵,今年頒發一等獎1項,二等獎23獎項,其中四名得獎者為香港的科學家。

李教授在納米科技領域上屢有突破,他領導的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製造了全球最小的納米硅線,這項突破性研究更在2月最新一期出版的《科學》期刊中被優先刊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