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以创新生态砖活化人工海堤 勇夺香港绿色创新大奖金奖

 

HKAEE, cityu
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香港绿色创新大奖金奖。(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凭着其团队研发的创新生态砖,荣获2022年"香港环境卓越大奖"中香港绿色创新大奖的金奖。这一殊荣突显了城大团队在绿色创新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香港环境卓越大奖由香港特区政府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办,被誉为香港的"环境保护奥斯卡"。

HKAEE, cityu
罗智超博士丶梁美仪教授丶Thea Bradford丶Juan Carlos Astudillo博士 (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获奖团队由城大化学系讲座教授丶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美仪教授领导,成员包括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罗智超博士Thea Bradford梁咏琛,香港都会大学科技学院助理教授Juan Carlos Astudillo博士,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潘智生教授。他们的创新项目名为"以创新的生态砖增加人工海堤上潮间带的海洋生物多样性",赢得香港绿色创新大奖金奖。

汇聚两方面创新   突破传统

传统的人工海堤通常由混凝土和花岗岩石建成,缺乏支撑海洋生物栖息和生长的微生境结构。城大团队通过两项创新方法解决这问题。首先,他们开发了一种环保混凝土配方,其中包含40%的废弃物材料,包括来自"源.区"焚化炉的飞灰,以及海上航道清淤所产生的沉积物。这种新型混凝土配方具有高抗压强度(39 MPa)和低表面pH值(约为10),分别有利於海洋防波结构和海洋幼体安顿。

其次,团队通过结合生态学理论,创造了具有储水功能和不同大小的凹槽丶孔洞和罅隙等多种微生境的生态砖。这些特点不单止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同时有效地在夏季的退潮期间提供遮荫和降低温度。团队在西贡丶马料水和屯门进行为期十二个月的试验表明,与传统垂直海墙相比,生态砖显着降低了平均表面温度2°C,并将物种丰富度(生物多样性)提高了80%。

HKAEE, cityu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生态砖。(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HKAEE, cityu
生活在生态砖内的螃蟹。(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HKAEE, cityu
梁教授将於北角村码头安装生态板块。(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透过HK Tech 300培育    推出多项产品

在此成功的基础上,团队通过城大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成立了一家名为afterNature的初创公司,开发了一系列生态工程产品,包括各种生态砖丶生态板块丶潮汐池及生态防波组件,旨在推动人工海堤生态化,以增强沿岸海域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将人工海堤转化为富生命力的生态海岸线。这些产品已经被香港特区政府采用,应用於包括铜锣湾丶荃湾和南丫岛在内的多个本地人工海堤。最近,他们的产品亦推广至内地丶韩国和美国等地。

梁美仪教授说:"我非常高兴能与团队一起获得这项殊荣。获颁香港绿色创新大奖肯定了我们在生态修复研究方面的努力,以及我们对香港特区政府在实施生态海岸线的支持。通过利用废弃物材料来制造生态砖,我们减少了水泥的使用量,降低了碳足迹。转废为材亦有助於减少对堆填区的负担,延长其使用寿命。"

梁教授并衷心感谢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对香港城大团队的信任丶给予研究资助和後勤协助,让团队能在本地人工海堤上试验他们的产品。上述两个部门的支持在整个研究和开发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促进了产品的多元化及设计优化。

除了香港绿色创新大奖,城大团队的生态砖发明今年还获得了几项国际奖项,包括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48届国际发明展中获得的韩国发明促进协会的特别奖和评审团嘉许金奖,以及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展获得的亚洲国际创新奖金奖。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