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InnoHK中心展示世界级研究实力,迈力推动健康工程、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与全球知名学者及研究机构合作,在InnoHK下创立三所世界级研究中心。而设立InnoHK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动香港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的重要举措。

三所中心分别是Health@InnoHK创新平台辖下的香港心脑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Hong Kong Centre for Cerebro-cardiovascular Health Engineering, COCHE),主要研究医疗保健相关科技;AIR@InnoHK创新平台辖下的智能多维数据分析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lligent Multidimensional Data Analysis, CIMDA);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Laboratory for AI-Powered Financial Technologies, AIFT),主要从事研发人工智能与机械人科技。

Innohk CityU
(左起)香港心脑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元亭教授、智能多维数据分析研究中心总监严洪教授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严厚民教授。

这三所研究中心专注推动的研究范畴,正是城大近年大力推动的策略研究重点。城大校长郭位教授说:“城大率先在香港引入及实践‘健康一体化’概念,又致力推动‘数码化社会’及人工智能。期望这些研究中心会继续带领香港进一步发展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

COCHE:研发新一代智能健康工程设备,盼能及早发现潜在心血管疾病

COCHE是InnoHK唯一专注于健康工程的科研中心,目标是研发新一代智能健康工程设备,以改变大众对自身健康的观念与管理方式。这与城大“健康一体化"策略研究主题互相呼应。

该中心主任张元亭教授表示,健康工程将在保障人们的健康、福祉,尤其生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特别强调预测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包括脑血管状况。

同为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讲座教授的张教授说:“为了加强自我保护,我们需在家中备有智能医疗设备。最理想的情况是,急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病发前,可以从这些设备得到早期征兆、干预、监测和诊断。"

COCHE CityU
香港心脑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是InnoHK唯一专注于健康工程的科研中心。图为中心主任张元亭教授(右二)及研究人员。

该中心正开发柔性传感、生物医学及分子成像、纳米生物传感,及应用人工智能于健康监测,重点在于研发创新的可穿戴设备,让用家不受干扰地收集实时主要生命体征,包括血压及心电图讯号。收集数据将传输作进一步分析,及与其他生物标记结合,为及早发现潜在的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开辟道路。

透过结合科学及工程学,并考虑已知的临床相关情况,COCHE正开发用于便携式医学成像设备的技术,可监测血液标记物,並研发所需的机器学习演算法以提高预测能力。该中心是与英国牛津大学及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合作成立。

CIMDA:研究关键数学模型,提取隐藏大数据中的重要资讯

日益广泛的尖端人工智能应用,与城大为推动数码创新发展而订立的“数码化社会"策略研究主题有着同样的发展方向。数码发展的其中一个关键基础是数学及数据分析,而这正正是CIMDA的重点研究范畴。

CIMDA总监严洪教授强调研究实验室的数学基础,他说:“史上许多重大科技变革都依靠基础理论而产生。我们研究新的数学模型,以提取和分析隐藏在大数据中的资讯。”

CIMDA尖端研究专注于声音、图像、视频的实际应用,以及生物医学资料分析、电脑动画、扩增实境、基于现场可程式逻辑闸阵列和专用集成电路的并行硬体加速器。部分研究已通过严格测试,例如:交通管理中的目标跟踪及分类、体育录像分析、用于人群及公共卫生管理的口罩检测技术。

随着互补技术的并行发展,CIMDA不仅能快速设计节省成本的虚拟时装表演,还能将虚拟记者、舞蹈员与歌手引入广告和数码娱乐行业。这些应用是在元宇宙环境中创建沉浸式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潜力可节省大量资金并吸引众多用户。

Innohk CityU
智能多维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范畴是数学及数据分析。图为中心总监严洪教授(中)及研究人员。

 

精确数学建模结果,亦直接促进生物分子建模与癌症耐药性分析的前沿研究。这类研究让团队有效观测双重蛋白质靶向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

严教授解释,这些在现实世界极具潜力的应用,都与数学理论和数据分析相关,例如:张量理论(tensor theories)、超图(hypergraphs)和机器学习算法。

CIMDA与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及科技公司的领先研究人员紧密合作,同时是城大黄俊康教授(数据工程)的严教授说:“CIMDA强调的是应用层面,目前计划将研究中心正在开发的技术步向商业化。”

AIFT:站在金融分析模型开發最前线,缔造金融领域最佳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亦可在日益数码化的金融领域发挥作用。

AIFT目前正从事19项研究计划。除了人工智能,该研究中心实验室亦从事因子分析、知识图谱计算与联邦计算(federated computation),以及数据隐私、安全和所有权等研究。

具体而言,AIFT处于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的分析模型开发的最前线,好处是能更妥善应付服务企业在贸易融资方面的需求,这些分析对没有所需抵押品的中小企业特别实用。

Innohk CityU
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处于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的分析模型开发的最前沿。图为中心主任严厚民教授(右)及研究人员。

该中心主任严厚民教授说:“分析将侧重于海外电子商务。”他的目标是使用该模型预测某特定产品的营业额。凭借这些深入分析,金融机构能向不同产品的公司提供知情贷款要约;同时,分析亦可促进贸易,供应商会因更严密顺畅的营运而获得信贷。

AIFT另一研究领域是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其市场规模远远大于中国以外币(包括港元)发行的离岸债券市场。严教授是城大管理科学讲座教授,他与该领域的数据供应商合作,旨在研究出曲线图,让投资者可了解更多与市场参与者相关的信息。该实验室中心由城大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推动发展。

如欲了解上述研究中心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香港心脑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COCHE): hkcoche.org

智能多维数据分析研究中心(CIMDA): innocimda.com

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AIFT): hkaift.co

本文于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发布。
Wechat ID: CityU_Research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