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获批联合国研究项目 统筹全球河口监测计划

 

河流及海洋的污染问题一直受全球关注。为有效制订长远推动洁净河口的政策方针,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Pollution, SKLMP)近日获联合国认可,统筹一项为期十年的“全球河口监测计划”(Global Estuaries Monitoring Programme),收集环境样本和研究全球主要城市河口的环境污染物。这是香港唯一在首轮申请里,获联合国认可的研究行动计划。

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海洋:生活与生计”(The Ocean: Life and Livelihoods),提醒大家对海洋生态的关注及其重要性。目前,其中一个重要的污染问题,是来自人类使用的各种化学物品,经污水流入河流及海洋,严重污染海洋生态环境,对生物的发育和成长有重大影响,甚至可抑制营养价值极高的“绿色超级食物”微藻(microalgae)的生长,以及减少海洋生物多样性。有见及此,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初向联合国就“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UN Decade of Ocean Sci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1-2030))递交了一份计划书,以监测全球河口的污染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在今年“世界海洋日”宣布,经过两轮严格评审全球逾50个国家或地区提交的250份行动计划后,仅有66份计划获选入“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的行动计划;城大倡议的项目是香港唯一入选的行动计划,也是全中国入选的两份行动计划之一。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Pollution (SKLMP)
由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统筹的“全球河口监测计划”,获选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的行动计划。图为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美仪教授。

联同各地合作伙伴建立全球监测网络

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暨化学系环境毒理及化学讲座教授梁美仪教授说:“随着沿岸地区的人口增长,全球河口正面临前所未有与水污染相关的挑战。城大将联同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建立全球监测网络,采集样本及进行实验,辨识污染热点和应该优先关注的污染物,从而建议及推广应对污染问题的最佳策略,缔造更洁净的河口。”

 

“全球河口监测计划”的合作伙伴包括:英国约克大学Alistair Boxall教授、澳洲悉尼海洋科学研究所Martina Doblin教授、美国贝勒大学Bryan Brooks教授,以及中国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沈渊博士

搜集河口化学污染物的信息

目前,人类于日常生活及工业中应用超过10万种化学物质,许多化学物质,例如药物残留(pharmaceutical residues)、塑胶微粒等等,最终会经由不同的途径流到河口。然而,全球相当缺乏对这些城市化河口(urbanised estuaries)化学污染物的产生、它们对环境造成的风险等信息;尤以位于非洲、南美洲,以及部分在东南亚和大洋洲沿岸地区的河口为甚。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Pollution (SKLMP)
由梁美仪教授(右)带领的研究团队将建立一个全球河口的监测网络,采集样本及进行实验,从而建议应对污染问题的最佳策略,缔造更洁净的河口。

由梁教授带领的“全球河口监测计划”将研发标准化的方法,建立一个全球河口的监测网络,从全球各个主要河口采集环境样本,并提取和量化当中需要优先关注的化学污染物,分析及比较不同河口的水质,以及提供培训机会,以建立全球河口的监测能力。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Pollution (SKLMP)
城大将联同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于2022年5月展开与河口的污染状况相关的研究,预计会有约100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图片由梁美仪教授提供)

计划的首阶段现已展开,将研发一系列的标准采样及化学分析方法,以及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计划预计将於2022年5月在南半球的主要城市化河口展开首阶段采样,并会制订一套统一方法,以便采集和分析各地河口海水样本里的药物残留物,并在同年11月扩展至北半球,预计会有约100个国家或地区参与。研究团队期望在2023年公布首阶段报告,揭示全球河口的污染状况,从而及早辨识需要关注的河口,并在徵询全球合作方和持份者意见後,提出改善策略。

城大已拨出400万港元(折合约332万元人民币)作为研究资助,研究团队也会向有来自27个沿海城市的成员参与的“世界海港计划”(World Harbour Projec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IOC / WESTPAC)、以及国际“环境毒理及化学学会”(SETAC)争取支持,并将邀请全球的顶尖研究员参与及支持是项倡议。

“世界海港项目”由悉尼海洋科学研究所发起,而梁教授早前的一些研究正是此国际协作项目的一部分。他曾带领研究人员在香港测试人工生态砖块组件(eco-engineered tiles),并发现该些组件能够增加香港海堤的生境复杂程度,因此有效提升生物多样性。该研究论文亦被欧盟委员会的信息发布平台Science for Environment Policy转载,成为环境政策文章。

相关故事:人工生态组件可提升香港等地的海堤生物多样性

相关链接: “全球河口监测计划”生态砖能否增加人工海堤上的生物多样性?

本文已于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发布。
Wechat ID: CityU_Research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