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費者信心顯著上升 購買房屋分指數增幅最大

 

2020年第四季度的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於2021年1月8日公佈。結果顯示,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64.1,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1.7%,但按年下降6.7%。
所有消費者信心指數於本季度均有上升,當中購買房屋指數增幅最大,較上一季度飈升約35%。所有分指數均在75分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仍未能回復信心。

消費者在五個分指數的信心均有所上升

消費者信心指數在五個範疇均錄得上升,包括:購買房屋、投資股票、就業狀況、物價狀況和生活(消費)狀況。

在這五個指數中,港人對購買房屋的整體信心指數為62.9(表1),脫離信心最弱的範疇。與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大幅上升19.8%,亦較上一季度飈升35.3%。對目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62.6(表2),與上一季度的信心指數相比顯著上升36.7%;對未來三個月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63.1(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34.3%。結果顯示市民對購置房屋的信心明顯上升,但分指數絕對數值仍然偏低,反映市民對購買房屋的信心仍然不足。

港人對投資股票的整體信心指數為62.5(表1),較上一季顯著上升17.7%,但按年下降7.1%。對目前投資股票狀況的信心指數為61.2(表2),較上一季度明顯上升17.2%;對未來三個月狀況的分指數為63.3(表2),亦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17.9%。這顯示與上個季度相比,市民對投資股票的信心顯著上升。但是信心指數絕對數值仍偏低,顯示市民對投資股票仍然欠缺信心。

港人對就業狀況的整體信心指數錄得58.9(表1),與上一季度相比明顯上升11.3%,但較去年同期下跌12.4%。港人對目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4.6(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20%;對未來三個月的就業信心指數為61.8(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6.9%。目前和預期分指數的絕對數值都較低,表示港人對就業狀況持續擔憂,是信心最弱的範疇之一。

港人對物價狀況的整體信心指數為67.4(表1),較去年同期下降11.5%,惟較上一季度上升8.7%,反映市民在這範疇信心慢慢回升。港人對目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為63.3(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5.1%;對未來三個月物價的信心指數為70.1(表2),較上一季度上升10.9%。結果顯示,消費者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稍為上升,但信心仍然不足。

香港消費者對生活(消費)狀況方面的整體分指數為74.2(表1),比去年同期下降11.1%,但較上一季度則上升4.5%,仍是港人較有信心的範疇。對目前狀況的信心指數為75.9(表2),相比上一季度輕微下降2.1%。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指數為73(表2),與上一季度相比上升9.4%。總體來看,香港消費者對生活(消費)狀況的信心回升。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指數絕對數值偏低,顯示市民對預期生活狀況仍未能回復信心。

消費者在經濟發展的信心持續偏弱

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為58.9(表1),較去年同期下降9.8 %;惟較上一季度輕微上升0.3%,反映港人對經濟發展的信心持續偏弱。港人對目前經濟狀況的信心指數為53.6(表2),相比上一季度上升4.3%。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為62.5(表2),較上一季度則輕微下降1.7%。分指數的絕對數值較低,反映消費者對本港的經濟發展狀況相當擔憂,是信心最弱的範疇之一。

總體來看,整體指數結果與上個季度相比有顯著的上升。這是因為市民對各個範疇的信心回升,其中以購買房屋、投資股票和就業狀況這三方面的信心升幅較多,均超過11%。不過,從絕對數值上看,香港消費者的信心仍然處於低水平,特別在對未來經濟發展及就業狀況最為擔憂,可能是近期的疫情所造成。


 
新聞界查詢: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
(電話:852-3442 8568或852-9020 9996)

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研究助理胡羿堅先生
(電話:852-3442 8657或852-6990 6084)

 

 
附錄一:數據收集說明
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2020年第四季度調查日期為2020年12月10日至12月31日,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的形式,共訪問了1,008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為1.5個百分點。


附錄二:消費者信心指數編制說明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以便市場人士和專家分析、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消費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聯合進行。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
 
附錄三:相關圖表
表1. 消費者信心指數(整體)*
表2. 消費者信心指數(目前與預期#)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