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費者信心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 仍處指數推出以來第三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的調查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當中,整體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66.2,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9.7%,但按年則顯著下降14.8%。此季度的整體信心指數為自2008年第三季度指數開發以來第三低,而雖然指數涵蓋的六個範疇的信心指數皆上升,唯所有分指數均在82分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仍欠缺信心。

四範疇消費者信心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

四個範疇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包括:投資股票、生活(消費)狀況、購買房屋和物價狀況。

港人對投資股票信心分指數為65(表1),按年顯著下降15.7%,但較上一季大幅上升30%。對目前投資股票狀況的信心分指數為63.5(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31.5%;對未來三個月狀況信心的分指數為66(表2),亦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29.2%。這顯示居民對投資股票的信心顯著上升。

市民對生活(消費)狀況方面的整體分指數為81.8(表1),較去年同期顯著下降17.5%,但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24.9%,是港人較有信心的範疇。市民對目前生活(消費)狀況信心的分指數為88.3(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40.6%。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信心的分指數為77.4(表2),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5%。然而,市民對未來三個月生活(消費)狀況信心的絕對值偏低,顯示他們仍未回復信心。

港人對購買房屋一直最欠缺信心,本季度分指數為58.7(表1),但已較去年同期顯著上升14.9%,亦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20.3% 。對目前購買房屋信心的指數為57.2(表2),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5.6%;對未來三個月購買房屋信心的分指數為59.7(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23.6%。這顯示居民對購置房屋的信心有所上升,但這仍然是市民信心最弱的範疇。

港人對物價狀況信心的整體分指數為70.1(表1),較去年同期上升3.7%,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9.6%,顯示居民對此範疇的信心有所上升。港人對目前物價狀況信心的指數為64.5(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36.4%;對未來三個月物價信心的指數為73.9(表2),比上一季度上升11.8%。結果顯示,消費者對物價狀況信心的指數有所提升,但信心仍然不足。

其餘兩範疇信心亦增

港人對就業狀況信心的分指數錄得60.3(表1),按年大幅下跌34.4%,但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13.1%。對目前就業狀況信心的指數為47.2(表2),較上一季度下跌5.6%;對未來三個月的就業信心的指數為69(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24.3%。當前和預期分指數的絕對數值均較低,表示港人對就業狀況持續擔憂。

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信心的分指數為61.1(表1),按年大幅下降22.9 %,但較上一季度上升9.5%。港人對目前經濟狀況信心的指數為48.2(表2),較上一季度顯著下降12%。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經濟發展信心的指數為69.7(表2),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23.6%。此範疇分指數的絕對數值較低,反映消費者對本港的經濟發展狀況相當擔憂。

總體來看,整體信心指數較上個季度顯著上升,當中居民對各個範疇的信心均有所提升,以投資股票、生活(消費)狀況和購買房屋這三方面的信心恢復較多,上升幅度均超過20%。本季度的指數是自2008年第三季度開發以來的第三低水平,接近2019年第四季度所錄得的第四低水平68.7。從绝對數值上看,反映香港消費者的信心仍然處於低水平,可能由近期疫情造成。


關於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

數據收集說明
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2020年第二季度調查日期為2020年6月10日至6月30日,以電腦隨機抽樣進行電話訪問,共訪問了1,001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為1.5個百分點。

消費者信心指數編制說明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以便市場人士和專家分析、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消費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和投資股票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聯合進行。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


新聞界查詢: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
(電話:852-3442 8568或852-9020 9996)

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研究助理胡羿堅先生
(電話:852-3442 8657或852- 6990 6084)
 

表1. 消費者信心指數 (整體)

表2. 消費者信心指數(目前與預期#)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