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先進的空氣監測感應系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發出新一代的小型空氣感應系統,能夠同時按多項標準量度空氣中各種污染物,並適合在各類環境下安裝使用,以利普遍監測各處的空氣質素。 
 
城大的研究團隊設計出小型電子線路以及感應平台,並將此整合而製成反應快速的高解像度小型感應系統。該儀器可顯示並儲存實時數據,同時可自動經GSM(無線手機網絡)、Wi-Fi、藍牙、Xbee等多種無線制式,將數據傳送至遠離於感應器裝置地點的電腦,以供監控者監控並分析空氣質素。
 
感應器可以量度的污染物包括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臭氧、懸浮粒子等,這些污染物部份來自在市區行走的車輛。各種污染物在空氣中的濃度高低,可反映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風險。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寧治博士及其研究團隊設計、製作並設定的這個感應系統,可滿足各種監測要求,以發揮最佳效能。
 
相比於當前用於監測空氣質素的設備,寧博士團隊研製的新型感應系統體型小巧、便於攜帶,成本低廉、適合於多種用途。該設備尺寸為闊30厘米、高30厘米、深22厘米,僅重10公斤。其成本只相當於傳統大型設備的二十分之一,但功能和實際運作卻可媲美大型設備。這個新系統未來可設置於香港各區,輔助政府現已設置的空氣監測網絡,以利普遍監測各處的空氣質素。
 
寧博士解釋說:「新系統可使用電池操作,而且攜帶方便,因此可設置於傳統的大型監管系統難以架設的地帶。這項新發明為空氣質素的監測開闢出新的領域,使得學校、辦公大樓、家居等地點和社區都可以設置監測系統。」
 
他說:「這個新系統將來還可廣泛應用於其他各地城市,以助研究空氣污染進行空氣質素管理,也有利於制定未來的環境政策。我們計劃繼續擴充其功能,使之更加實用,並可監測更多的重要污染物。」
 
此外,寧博士的研究團隊還研發出一種新標準,可根據感應器採集的原始數據,自動轉換而顯示為香港現時採用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這個新系統的首次公開使用,是在上個月舉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比賽,共有五部感應器設置於長跑賽程上各處地點,收集空氣質素的數據,為參賽跑手、主辦單位及公眾人士實時報告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在這次比賽期間,使用新系統進行空氣監測的表現十分理想。
 
政府的環境保護署、創新及科技基金,為這項研究提供了部份經費。
 
新聞界查詢:傳訊及公關處胡幗欣(電話:3442 6819或 9841 2774)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