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展覽與研討會:探討藝術的價值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澳沙藝術基金合辦每年一度的展覽與研討會,探討藝術的價值;這也是城大30週年校慶的活動之一。
 
今年的展覽與研討會的主題是「市場作業」,緣自先前關於「價值」的一系列討論,尤其是下列兩場活動:2012年的「Whither Contemporary Art?」,討論對知識與藝術的探索及辯論有何新的範式;2013年的「對立面的磨合」,強調藝術對於道德及社會有重大價值。
 
今年(2014年)的活動規模最大,策劃者是資深策展人、當代亞洲藝術學者Charles Merewether先生,活動的全稱是「市場作業」展覽 ──「抹煞:由概念主義到抽象論」。展覽將在奧沙及城大舉行。
 
為配合展覽,國際策展人David Elliot將主持一場匯聚多位國際重要策展人之座談會,題為「藝術與價值」。屆時Jens Hoffmann先生Biljana Ciric女士、Charles Merewether先生陳育強先生、 Enin Supriyanto先生等嘉賓將剖析當今藝術世界如何遭受市場化衝擊,各地藝術創作如何受影響,藝術家如何回應。
 
一)展覽──抹煞:由概念主義到抽象論
 
 
奧沙香港
(展場一)
香港城市大學
(展場二)
展覽日期
2014年5月16日至6月30日
2014年5月16日至7月15日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 10.30 – 18.30
星期日 14.30 – 18.30
公眾假期休息
欲在其他時段參觀者,請預約。
星期一至六 10.30 – 19.00
星期日 14.30 – 19.00
公眾假期休息
欲在其他時段參觀者,請預約。
地址
香港九龍觀塘興業街20號 4樓
城大學術樓(三)18樓
預展酒會
2014年5月16日(五)
下午5至7時
2014年5月16日(五)
晚上7至9時
藝術家
香港      區凱琳 | 鄧國騫
中國      宋冬|于吉 | 趙趙
新加坡   Ng Joon Kiat | Milenko Prvački | Jeremy Sharma |
            陳斯恩 | 胡耀光
菲律賓   Ringo Bunoan|Nilo Ilarde | Bernardo Pacquing |    Maria Taniguchi
日本      半田真規|菅木志雄
南韓      李榮林|金信日|嚴美愛
印尼      FX Harsono |Tintin Wulia
泰國      Nipan Oranniwesna
 
 
 
 
 
 
 
 
 
 
 
 
 
 
 
 
 
 
 
 
 
 
這場展覽的要義,是質疑當今環球藝術市場據以評鑑藝術品並為之定價的所謂「價值」;具體而言,也即批評 審美價值日漸與市場價格混為一談的現象,而此現象因當今藝術市場偏好某類媒介、風格、「品牌」等的大趨勢而變本加厲。在此形勢下,藝術品淪為表現方式的載體,而不是人類探索理念與議題的憑藉、經由感官與世界交流的途徑。換言之,作品的題材凌駕於其理念及意義之上。
 
本展覽設導賞服務,詳情請電郵gracelam@osagegallery.com或致電(852)2389 8332,向Grace Lam查詢。
 
 
二)研討會:藝術與價值
日期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至6時
地點    城大學學術樓(三)5樓黃翔羅許月伉儷講堂
 
諸位講者將從審美價值與市場價格兩者之間的衝突開始,講述各人所在地區的藝術品製作現狀,以及國際藝術市場的形勢,尤其是香港及亞洲各地的情況。研討會的議題與展覽相似,講者將比較各地區的價值體系,評論各地依據市場價格來解讀藝術品的現象,也評論作品表現形式與其內在審美價值之間的異同。
 
講者
講題
Charles Merewether 現代主義藝術史學家、策展人、作家。曾策劃許多展覽,包括不少南美及亞洲(包括中亞)著名藝術家的作品展。
Charles Merewether 將進一步闡述《市場作業 ─ 抹煞:由概念主義到抽象論》這一主題,並重點探討物件為本的作品及其構思,並解說這如何體現亞洲的藝術及文化景觀。
Biljana Ciric 獨立策展人,現居上海。曾策劃多個展覽,廣獲讚譽。目前正從事有關批判體制及藝術家團體的研究。
Biljana Ciric 將講述對中國藝術創作現狀的觀察,並剖析市場如何扭曲藝術並滋生名利追逐,而年輕一代藝術家如何反擊。
Jens Hoffmann 是作家兼策展人,現任紐約猶太博物館副總監、底特律當代美術館高級兼任策展人。
Jens Hoffmann將重點討論紐約的藝術品生產與藝術市場間的關係。
Enin Supriyanto是獨立策展人,主要在印尼的雅加達及日惹工作,曾在國內外策劃多場印尼當代藝術展,並為多家刊物撰文介紹印尼當代藝術
Enin Suproyanto  將探討東南亞(特別是印尼)過去十年市場及價格主導下的藝術發展狀況,並分析一種新出現的市場模式。
陳育強,藝術家及藝術教育工作者,香港中文大學藝術文學碩士課程總監。研究範圍涵蓋香港藝術、混合媒介、公共藝術。
陳育強將探討香港的藝術創作和市場的現況,及其與全球形勢的關聯。
 
 
 
 
 
 
 
 
 
 
 
 
 
 
 
 
 
 
 
 
 
 
 
研討會主要以英語進行,附設英語/普通話同聲傳譯,歡迎各界人 士報名留座。詳情請電郵gracelam@osagegallery.com 或致電(852)2389 8332,向 Grace Lam女士查詢。
 
 
展覽策展人簡介
 
Charles Merewether生於蘇格蘭,於悉尼大學獲藝術史博士。他是現代主義及當代藝術史學家和作家,曾於美國、墨西哥、南美洲、澳洲及新加坡任教大學,亦曾出任洛杉磯蓋堤研究中心藏品策展人(1994-2004) 、悉尼雙年展藝術總監及策展人(2006)、阿布達比薩迪亞特島文化區副總監 (2007-2008) 、拉薩爾藝術學院新加坡當代藝術中心 (ICAS) 總監(2010-2013) 。自1991年起在ICAS工作期間,曾策劃了多個自南美及亞洲包括中亞多位重要藝術家的重要展覽。曾出版不少論文及專著,包括《Ai Weiwei: Under Construction》(2008)、《Ai Weiwei: Beijing, Venice, London, Herzog & de Meuron》(2008) 及《After Memory: The Art of Milenko Prvački – 40 Years》(2013)。另任聯合編輯的著作有:《After the Event: New Perspectives on Art History》(2010)及《Art, Anti-Art and Non-Art: Experimentations in the public sphere in postwar Japan 1950-1970》(2007)。現為南洋理工大學藝術、設計與媒體學院訪問教授。
 
 
研討會主持人簡介
 
David Elliott為策展人及作家,曾於牛津、斯德哥爾摩、東京、伊斯坦堡、悉尼及基輔的當代美術館及機構擔任總監。專長蘇聯及俄羅斯前衛藝術,以及亞洲現代及當代藝術,曾就其專業藝術範疇及其他多個當代藝術領域撰文。現為《IV International Biennale of Young Art : A Time for Dreams》(2014年6月於莫斯科開幕)藝術總監、展覽《PANDAMONIUM 又一次發聲──來自上海的媒體藝術》(現正於柏林進行)策展人,《HORS PISTE東京》兼任策展人。1998至2004年間任擔任CIMAM(國際現當代美術館協會)主席,現為倫敦Triangle Art Network/Gasworks主席、柏林MOMENTUM主席,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亞洲顧問委員會成員,及香港中文大學策展課程客席講師。曾於2008至2010年間任第17屆悉尼雙年展藝術總監,2011至2012年任烏克蘭基輔雙年展首屆藝術總監。曾於香港中區警署活化計劃中, 就將該古跡發展為當代藝術中心為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作顧問。
 
 
傳媒查詢
Kaya Lo
kayalo@osagegallery.com| +852 2389 8322 | +852 2172 1693
 
 
部份作品圖片 可用以下其中之一連結下載: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