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討會探討動物心臟病新療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最近舉辦一場為期三天的動物心臟病學研討會,邀得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教授兼心臟病科主任Sydney Moïse教授主持一系列講座,重點介紹治療寵物心臟病的新方法。

Moïse教授為香港的執業獸醫講解治療犬隻心臟病的新方法,即以微創外科手術在犬隻體內植入心臟起搏器;此法於歐美已十分常見,但本港獸醫界尚未採用。Moïse教授與太平道獸醫診所的專家合作,首次在香港為一犬隻安裝了心內膜起搏器。

患有心動過緩症的犬隻,如不及時醫治,會身體虛弱、突然暈倒,甚至死亡。起搏器可以恢復病犬的心臟功能,並將其心跳調整至正常節律。由於手術採用微創技術,造成的創傷比傳統手術輕微,手術後的復原時間也由通常的兩周縮短至僅三天。

此外,寵物主人家居可安裝監察系統,將心臟起搏器的運作信息,通過衛星接收傳送到獸醫診所,以及位於德國的起搏器製造廠家,實現實時監察,促進對病犬的治療。

Moïse教授指出,動物心臟病學是動物醫學中的一個專門科目,包含對動物心臟病症的識別、確認、治療方法,而識別病症尤為重要。

「沒有足夠的知識和適當的儀器,某些問題難以識別,」Moïse教授說。事實上,Moïse教授在訪港短短數天內,就診斷出六例動脈導管未閉症(patent ductus arteriosus)。這是一種心臟先天性缺陷,病犬出生後一條心臟血管未能閉合。若及早發現,這種病可以治癒,預後良好。

研討會於3月14至16日在城大舉行,為本地獸醫介紹最新知識及實用技能,講解外國對動物心臟病的最新診療方法。研討會由太平道獸醫診所主辦,並由城大贊助,逾130位執業獸醫出席了研討會。

Moïse教授認為,香港有條件成為亞洲區的動物醫學中心,因為香港的獸醫訓練有素,且本地對優質動物醫療服務有需求。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 或 9201 8895)。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