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研資局大額撥款 可靠性研究有助預防意外及提高效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研究資助局撥款八百多萬港元,資助其評定電子系統可靠性的研究計劃。計劃的目標是預防電子系統故障,以免故障削弱系統效率,甚至引起致命悲劇。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學府,本年度(2009-2010)共有九項研究計劃獲協作研究金資助,城大的研究計劃是獲得最高資助之一。

經過國際專家嚴格審核各研究計劃之後,研究資助局決定撥出八百一十七萬港元,資助城大的「電子主導系統的自我認知故障預測」計劃。城大故障預測與系統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麥可‧佩希特教授指出,所獲撥款有助該中心發展電子系統自我預測科技,並將領導亞太區及中國佔居相關方面的發展。

電子系統故障可以引致十分嚴重的後果,例如撞機、火車因信號故障相撞、停電、電腦或電信系統基礎設施失靈、醫療系統故障等等,影響及代價或非常巨大,除了經濟損失之外,還可能危及人身安全。

研究計劃將由城大領導,並將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員,採用嶄新的研究方法,對電子系統作出準確、迅速的可靠性預測及健康管理。佩希特教授指出,計劃中的電子系統將運用能夠綜合感應器的數據的計算程序,分辨誤警與真實故障,配對所發現的故障與相關的系統事故,並預測系統故障,因而大大提高電子系統的安全、可靠程度以及可用狀態。

佩希特教授說:「目前評定電子系統可靠性的方法有些基本缺憾,而一旦發生故障,代價可能很大。現行的評定方法,只是遵照傳統便覽、手冊之類,未能趕上最新的科技發展,也不能處理軟故障或間歇發生的故障,而這些正是現代電子系統最常出現的故障模式。所以我們制定了上述研究計劃。」


佩希特教授指出,不能及時準確評估電子系統的可靠性,在安全、服務,以至經費上影響至巨。「例如,廈門市政府2008年開始以高功率發光二極管(LED)做街道照明。據生產商承諾,照明系統有十萬小時壽命,等於超過五年的可靠使用時間。但市政府發覺,照明系統安裝後,不過兩、三個月就壞了。香港政府不想重蹈覆轍。」

城大的電子系統研究計劃,將致力研究新一代LED照明的基礎建設裝置、航空電子飛行管理系統,以及重要的汽車部件,同時也可用於一般電子系統。

內地航空電子、航空與航天、電腦、電信、LED照明、能源及汽車等工業,對故障預防、系統健康管理及可靠性測試的需求,日益殷切。有鑑於此,城大成立故障預測與系統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總部設於香港,並於深圳設有實驗室。該中心是和馬里蘭大學「先進生命周期工程-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計劃」合作開辦的。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 9201 8895)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