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以創新生態磚活化人工海堤 勇奪香港綠色創新大獎金獎

 

(From left) Dr Chi Chiu Lo, Professor Kenneth Leung Mei-yee, Thea Bradford and Dr Juan Carlos Astudillo.
(左起)羅智超博士、梁美儀教授、Thea Bradford、Juan Carlos Astudillo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榮獲2022年「香港環境卓越大獎」中香港綠色創新大獎的金獎。這一殊榮突顯了城大團隊在綠色創新領域取得的卓越成就。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由香港特區政府環境運動委員會主辦,被譽為香港的「環境保護奧斯卡」。

獲獎團隊由城大化學系講座教授、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教授領導,成員包括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羅智超博士Thea Bradford梁詠琛,香港都會大學科技學院助理教授Juan Carlos Astudillo博士,以及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潘智生教授。他們的創新項目名為「以創新的生態磚增加人工海堤上潮間帶的海洋生物多樣性」,贏得香港綠色創新大獎金獎。

The SKLMP at CityU was awarded the prestigious Gold Award at the Hong Kong Green Innovations Award.
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榮獲香港綠色創新大獎金獎。

傳統的人工海堤通常由混凝土和花崗岩石建成,缺乏支撐海洋生物棲息和生長的微生境結構。城大團隊通過雙重創新解決這問題。首先,他們開發了一種環保混凝土配方,其中包含40%的廢棄物材料,包括來自「源.區」焚化爐的飛灰,以及海上航道清淤所產生的沉積物。這種新型混凝土配方具有高抗壓強度(39 MPa)和低表面pH值(約為10),分別有利於海洋防波結構和海洋幼體安頓。

其次,通過融入生態學理論,團隊創造了具有儲水功能和不同大小的凹槽、孔洞和罅隙等多種微生境的生態磚。這些特點不單止為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同時有效地在夏季的退潮期間提供遮蔭和降低溫度。在西貢、馬料水和屯門進行的為期十二個月的試驗表明,與傳統垂直海牆相比,生態磚顯著降低了平均表面溫度2°C,並將物種豐富度(生物多樣性)提高了80%。

在此成功的基礎上,團隊通過城大HK Tech 300計劃成立了一家名為afterNature的初創公司,開發了一系列生態工程產品,包括各種生態磚、生態板塊、潮汐池及生態防波組件,旨在推動人工海堤生態化,以增強沿岸海域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將人工海堤轉化為富生命力的生態海岸線。這些產品已經被香港特區政府採用,應用於包括銅鑼灣、荃灣和南丫島在內的多個本地人工海堤。最近,他們的產品亦推廣至韓國、中國大陸和美國等地。

梁美儀教授表示:「我非常高興能與團隊一起獲得這項殊榮。獲頒香港綠色創新大獎肯定了我們在生態修復研究方面的努力,以及我們對香港特區政府在實施生態海岸線以提升生物多樣性的支持。通過利用廢棄物材料來製造生態磚,我們減少了水泥的使用量,降低了碳足跡。轉廢為材還有助於減少對堆填區的負擔,延長其使用壽命。」

梁教授還衷心感謝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感謝他們對城大團隊的信任和長期合作、給予研究資助和後勤協助,讓他們能在本地人工海堤上試驗他們的產品。他們的支持在整個研究和開發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促進了產品的多元化及設計優化。

除了香港綠色創新大獎,城大團隊的生態磚發明今年還獲得了幾項國際獎項,包括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48屆國際發明展中獲得的韓國發明促進協會的特別獎和評審團嘉許金獎,以及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國際創新發明展獲得的亞洲國際創新獎金獎。

Eco-tiles created by SKLMP.
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發的生態磚。
 
A crab living inside the eco-tile.
生活在生態磚內的螃蟹。

 

Professor Leung will install new eco-panels at Pak Kok Pier.
梁教授將於北角村碼頭安裝生態板塊。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