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優秀學者開發創新數碼方法教授歷史 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蔡卓慧

 

徐力恆教授 (左)
徐力恆教授 (左)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雷添良先生。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徐力恆教授榮獲2023年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組別),以表彰他在整合歷史教學與先進數碼科技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他的教學方法革新了過往傳統的中國歷史教授方式,激發學生運用科技和數碼工具重新想像歷史。

這是教資會自2011年推出傑出教學獎以來,城大教員第七次獲獎。該獎項嘉許在教資會資助大學中教學表現卓越的學者。

對於此次獲獎,徐教授深感榮幸。「我選擇做歷史教師,是因為我相信歷史知識對培養具公民意識和有反思力的個人,有着關鍵作用。對於從小就機不離手的數碼原生代來說,在中國歷史教學中加入數碼元素,可以讓學習變得更吸引和相關。」

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向徐教授表示祝賀。他說:「徐教授榮獲這個久負盛名的獎項是一個極佳範例,表明學生在城大求學,並不限於單向講授及導修等傳統教學方式,還包括啟發性、互動性和創新性學習。」

徐教授的教學方式鼓勵學生主動參與歷史學習活動。
徐教授的教學方式鼓勵學生主動參與歷史學習活動。

徐教授強調,通過讓學生參與互動和動手環節的學習環境,以及精讀原始歷史文獻,他旨在培養學生積極理解歷史議題,並將所學知識與自身環境建立有意義的聯繫。他結合網絡學術資源與精心挑選的數碼工具,引導學生繪製歷史地圖、描畫時間線、共同研讀和標記歷史文獻,並查找關於中國歷史人物的傳記數據。他運用這些數碼工具為其課堂上注入「發現」的元素,並推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

他在教授歷史與文化時,注重運用數碼研究技能、師生互動、多種語言的使用及營造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面對即將來臨的人工智能時代,我注重人文學科、數碼學習與蘇格拉底式提問教學的結合,這樣學生就能對各種陳詞濫調及未經驗證的資訊作甄別,透過數據和熱切的討論去重審分析框架。」

他的教學方式鼓勵學生主動參與歷史學習活動,激發他們對歷史文獻進行分析、判斷和構建意義的熱情,並讓學生嘗試以「研究者」的角度更充分地參與學術討論。他的課堂常常充滿活力與啟發的互動,讓學生深感讚賞。

除了在城大,徐教授亦與高等教育及中學教育界分享其獨特教學方法。其中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是他帶領同事為香港的非華語學生製作一份用於中國歷史教學的雙語詞匯表,該計劃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支持。同時,他也大力提倡數碼人文和跨學科研究。

徐教授加入城大僅四年,便已在2022/23年度獲頒城大傑出教學獎,以表彰其傑出教學表現。除了教學方面的成就,在城大任教期間,他亦因其在學術研究及知識轉移活動獲得其他獎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