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科藝共融計劃」首屆年度展覽 展示多感官藝術科技創作

廖卓怡

 

The 1st annual exhibition of the Jockey Club Project IDEA was held from 3 to 7 August 2023.
「賽馬會科藝共融計劃」於2023年8月3日至7日舉行首屆年度展覽。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科藝共融計劃」於2023年8月3日至7日舉行首屆年度展覽,展出28件由中學生製作的作品及3件計劃工作坊導師的作品,透過在藝術科技領域的精心合作,展視不同的審美並促進社會公益。

「賽馬會科藝共融計劃」自2022年起開展,為期三年。計劃利用城大在藝術科技上的優勢,為社群提供平台培養藝術科技素養,包括於中學舉行一連串教師及學生工作坊,一方面加強美術教師於課堂糅合藝術科技的訓練,另一方面培養年輕藝術科技人才,為香港的藝術科技發展建立穩固基礎。

The exhibition showcased 28 selected artworks by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展覽展出28件由中學生製作的作品。
 

計劃亦與藝術及社福機構合作,透過殘疾人士的分享及藝術通達相關的體驗活動,讓師生了解不同能力人士在日常生活中及欣賞藝術時的需要,啟發他們思考如何透過藝術和科技推動社會共融,展示藝術科技所反映和傳達的人文價值。

計劃首年以視覺轉化為主題。展覽共設15場導賞活動,向公眾介紹計劃內容、作品的藝術概念和創作過程,以及讓殘疾人士參與藝術活動的重要性。展覽另設3場體驗工作坊,由導師講解如何以新材料和技術,將手繪畫作轉化為觸感藝術,讓參加者體驗科藝共融。

Professor Lam Miu-ling.
林妙玲教授。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策展人兼計劃負責人林妙玲教授說:「近年在藝術科技的潮流下,藝術家更積極探索以科技及新材料建構多感官互動體驗,深化藝術表達,同時讓更多殘疾人士欣賞及參與。」

林教授補充說:「藝術科技可能令人懼怕,聽起來遙不可及,或以為實行上需要專業團隊和資源。然而,本計劃及展覽旨在展示藝術科技創作在個人層面實行的可能性,當中藝術感、好奇心、創意和實驗精神才是關鍵要素。」

(From left) Mr Tsang Tin-yu, a teacher, Ho Tsoi-wan, a student, and Mr Chow Kan-hung, Assistant Principal, all from Tseung Kwan O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
(左起)將軍澳官立中學曾天宇老師、何采蘊同學及周根雄副校長。

將軍澳官立中學學生何采蘊的作品是《笛子》,繪畫小女孩在藍天下吹奏笛子,配以她透過網上電子音樂創作工具製作的笛聲,鼓勵人們在急促的生活下放慢腳步。她說:「我婆婆是位聽障人士。我在工作坊學到藝術不局限於畫畫,亦可以以裝置和音樂形式呈現,並可以與殘疾人士分享,令社會能變得更加共融。」

該校副校長周根雄先生說:「師生從工作坊中獲益良多,學校計劃在初中的視覺藝術科加入更多藝術科技元素,並期待與城大有更多合作。」

(From left) Simon Wong and Ms Loretta Chan Sze-wan from AD&FD POHL Leung Sing Tak College.
(左起)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黃璽文同學、陳詩韻老師 。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學生黃璽文的作品是《來自海洋的聲音》,繪畫鯨魚並播放鯨魚的叫聲。他說:「海洋是神秘的世界,而視障人士比我們更難認識海洋,因此我想透過聲音、觸感和簡單的線條,令他們感受海洋。」

該校老師陳詩韻女士說:「目前視覺藝術科課程主要為傳統的繪畫及設計,計劃令學生有機會接觸多媒體藝術,啟發他們的創作靈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