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STEM嘉年華暨學生專題研發展覽 展出全港首個超高瞬時功率密度納米發電機

吳哲悕

 

--
Steven Wang教授(右)和城大博士研究生盧偉健先生介紹其研發的「具有超高功率密度的納米發電機」。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學院鵬程優才工程學庫於7月5日至7日舉辦「STEM嘉年華暨學生專題研發展覽」(展覽),展出一系列由城大教研人員及應屆畢業生研發、能應用於日常生活的項目。

今次展覽吸引超過700名中學生報名參加,城大特別設計多個兼具趣味和科學知識的STEM工作坊,讓他們透過參與科學、科技及工程的學習活動,手腦並用,加強對STEM的認識,啟發創新思維和解決困難的技能,貫徹城大一直致力推動STEM教育的精神。

--
石教授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顧問、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及機械工程學系石燦鴻教授在展覽閉幕禮上致辭時指︰「STEM嘉年華暨學生專題研發展覽是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的重點活動,我們希望透過今次的活動,吸引年輕人投入工程專業。」

他亦感謝創科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兼非執行董事鍾志平博士一直的慷慨支持,並透過鵬程慈善基金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培養工程專業人才,為香港的工程發展作出貢獻。

--
參觀展覽的中學生親身體驗鋪設在地板的納米發電機如何運作。

 

其中一個展覽作品,是由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及能源及環境學院Steven Wang教授團隊研發的香港首個「具有超高功率密度的納米發電機」。納米發電機可以輸出遠遠超出1000V電壓,並創造了同類納米發電機的瞬時功率輸出紀錄。

為應對全球暖化和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研發團隊特別因應香港路面交通繁忙的現象,設計了體積細小和容易放置於高速公路和隧道旁的風力渦輪發電機,利用汽車行走時所帶動的氣流發電。風力渦輪發電機的扇葉亦可因應不同的風力狀況調節,確保安全和收集最多的能量。

納米發電機更可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層面,例如鋪設在學校和商場的地板或馬路上,當行人在地板上走動、汽車在馬路上經過或透過其他振動便可以發電。研發團隊指,現時已經與不少本地機構探討合作方式,透過鋪設納米發電機在地板,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同時希望納米發電機的應用可以擴展至其他國家。

另外,剛在美國奪得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全場第四名的城大水底機械人團隊,亦在展覽中展出其參賽機械人。城大水底機械人團隊早前在香港區賽奪得出線資格後,前往美國參加決賽,為兩間來自香港的大學之一,與另外62隊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競逐,最後獲得全場第四名,是城大團隊自2016年參賽以來的最佳名次。團隊表示透過參加比賽,發現水底機械人技術的日常應用層面非常廣泛,例如可在水底進行救援和維修工作等。

--
剛在美國奪得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第四名的城大水底機械人團隊亦在展覽中展示其參賽機械人。

 

今次的展覽同時展出工學院多個學系教研人員的研究成果,包括︰

  •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的「城市拼圖」
  •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柔性觸覺反饋人機交互」
  • 電腦科學系的「電腦科學中的AI」
  • 電機工程學系的「用電磁『超表面』實現隱形和顯影」
  •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的「新型柔性太陽能電池」
  • 系統工程學系的「基於航空複合材料飛機數字孿生體的損傷檢測」

關於展覽的更多資料,請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cityu.edu.hk/ceng/bright-future-engineering-talent-hub/stem-activities/stem-carnival-cum-student-project-exhibition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