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2023年國際應用數學會議 兩位知名數學家獲頒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關加鷺

 

(左起)布朗大學Yuri Bazilevs教授、哈佛大學Jun S. Liu教授、梅校長、Waterman教授、Hughes教授、王教授、署理副校長(學生事務)陳漢夫教授、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陸雅言教授出席開幕禮。
(左起)布朗大學Yuri Bazilevs教授、哈佛大學劉軍教授、梅校長、Waterman教授、Hughes教授、王教授、城大署理副校長(學生事務)陳漢夫教授、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陸雅言教授出席開幕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2023年國際應用數學會議」,雲集全球多位傑出數學家,探討應用數學領域的最新發展及交流研究心得,並頒發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予Michael S. Waterman教授Thomas J.R. Hughes教授,表彰他們運用數學於跨學科研究的卓越成就。

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於5月30日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我們須投放更多資源在年輕人身上,包括學生、博士後及年輕有為的助理教授;我很高興在這個會議上看到一班年輕人。」他續指,城大除了從事優秀研究和爭取撥款外,令學生「入學時已達標準,畢業時有長足進步」也是正確的目標。

Waterman教授(左圖右)及Hughes教授(右圖右)獲王教授頒發「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Waterman教授(左圖右)及Hughes教授(右圖右)獲王教授頒發「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Waterman教授是美國南加州大學榮休教授、弗吉尼亞大學生物複雜性研究所傑出研究教授。他是最早運用嚴格的數學與有效率的電腦算法來比較生物序列的研究人員之一,並率先使用計算密集型方法來研究遺傳學。Waterman教授在建立計算生物學基礎的獨創成就,可見於Lander-Waterman模型和用於序列組裝的De Bruijn技術。

Waterman教授領獎時表示很榮幸能獲獎,並特別感謝各方努力促成是次會議。

Hughes教授現任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Peter O' Donnell Jr.計算及應用數學講座教授、航天工程及工程力學教授。Hughes教授研發了等幾何分析,一種融合電腦輔助設計及電腦輔助工程的新方法。他撰寫有關該題目的基礎論文在Google Scholar上獲引用逾6,000次,業界、國家實驗室及學術界奉為圭臬。

Hughes教授領獎時說:「我對獲獎深感榮幸,這是我人生的一個特別時刻。」他指無人能預測未來發展方向,但他對於新的事物依然充滿熱情和興趣,期望能參與其中。

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由城大數學系榮休教授王世全教授頒發。

「2023年國際應用數學會議」與會者。
「2023年國際應用數學會議」與會者。

在頒獎典禮後,Waterman教授及Hughes教授分別發表題為「數學與生物:搜索,一個案例研究」及「有限元素法及等幾何分析:數學和工程的角度」的專題演講,為一連五日的會議揭開序幕。

「2023年國際應用數學會議」於5月30至6月3日舉行,由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與數學系聯合主辦,旨在匯聚全球數學精英,促進學術交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