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上人士對第三針疫苗及「安心出行」接受程度最高

廖卓怡

 

Professor Huang and Dr Wang.
黃教授(左)及王博士。

 

隨着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迅速擴散,不少專家建議接種第三針疫苗;同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近日亦擴展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處所及規定,進一步加強本港的防疫措施。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媒體與傳播系一項調查發現,50歲以上人士對接種第三針疫苗及使用「安心出行」的接受程度最高。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講座教授黃懿慧教授領導的團隊,繼去年9月進行研究訪問3,190名市民,了解他們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後,今年11月聯同該系助理教授王小輝博士再次訪問上次調查的受訪者,成功取得1,501個回覆。

有關接種第三針意願的主要發現如下:

  1. 近七成受訪者(68.9%)已接種兩針疫苗。在已接種兩針疫苗的1,034名受訪者中,近一半(49.1%)表示願意接種第三針,不願意接種的受訪者為34.3%,持中立態度的受訪者為16.5%。(見圖表1)
     
  2. 性別與第三針接受程度有顯著關係。近六成(59.0%)男性受訪者表示願意接種第三針,明顯高於女性受訪者(41.5%)。(見圖表2)
     
  3. 愈年長的受訪者接種第三針的意願愈高。近七成(67.6%)50歲以上受訪者願意接種第三針。(見圖表3)
     
  4. 在教育程度方面,學士程度(已取得學位)的受訪者對第三針的接種意願最低(44.7%)。(見圖表4)

有關使用「安心出行」的主要發現如下:

  1. 近六成受訪者(57.0%)表示頻繁或較多使用「安心出行」;26.4%受訪者表示從未或較少使用「安心出行」。(見圖表5)
     
  2. 愈年長、學歷水平愈低的受訪者使用「安心出行」的意願愈高。50歲以上及高中學歷以下的受訪者,使用及推薦他人使用「安心出行」的頻率最高。(見圖表6及7)

綜合發現:

  1. 研究發現市民對新冠病毒風險的看法、對政府的信任程度、接觸傳媒的程度等,與受訪者接種第三針及使用「安心出行」的意願有顯著關聯。具體而言,當市民認為自己受感染的可能性愈大、對政府的信任度愈高、愈多在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上關注疫情相關消息,會愈傾向接種第三針,及使用和推薦他人使用「安心出行」。
     
  2. 相比去年進行的首次調查,是次調查發現受訪者對新冠病毒的風險感知顯著下降,即認為自己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變小;對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的信任度有所上升;對疫情相關消息的關注程度顯著下降。(見圖表8)

黃教授說:「相比去年首次調查,這次調查發現市民對疫苗態度、政府信任度及抗疫工作滿意度整體有所提升,顯示政府與各界專業團體的努力得到肯定。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在經歷長時間的疫情後,市民對於新冠病毒的風險感知下降,對於新冠疫情相關消息的關注度也顯著降低。這反映市民對於獲取疫情資訊已出現疲態。這些數據警示我們需要採取措施防止市民對防疫過於懈怠,因而導致疫情反覆。」

王博士表示:「不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的群組對第三針意願和『安心出行』使用呈現顯著差異,政府可能需要針對不同組別制定相應的溝通策略。此外,儘管調查顯示50歲以上市民接種第三針和使用『安心出行』意願較高,相比其他地區如新加坡,香港長者整體接種疫苗率仍較低。政府應重點關注這些組別的需求。」

欲查看圖表,請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