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市民個人背景、對政府信任程度影響新冠疫苗整體接受程度

廖卓怡

 

黃教授的研究發現本港市民對新冠疫苗的接受程度整體來說不高,建議政府針對較不願意接種疫苗的群組加強溝通。
黃教授的研究發現本港市民對新冠疫苗的接受程度整體來說不高,建議政府針對較不願意接種疫苗的群組加強溝通。

 

新冠疫苗陸續抵港,根據一些專家估計,疫苗接種率是打贏這場「戰疫」的關鍵,接種率須達整體人口至少七成,才有望實現群體免疫。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市民對新冠疫苗的整體接受程度只有三成八;年輕人(20至24歲)的接受程度不足三成。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講座教授黃懿慧教授領導的團隊,在2020年9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3,190名20歲以上的市民,了解受訪者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與受訪者個人背景的關係。該研究按香港地區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中性別、年齡、居住地區分佈,進行分層抽樣調查及人口加權處理。

調查的主要結果如下:

  1. 香港市民接種疫苗的意願整體來說不高,約三成八(38.2%)受訪者表示願意接種疫苗,約四成三(42.7%)受訪者表示不願意接種疫苗;約兩成(19.2%)受訪者持中立態度。
     
  2. 性別與疫苗接受程度有顯著關係。近一半(48.7%)男性受訪者表示願意接種疫苗,高於女性受訪者(37.3%)。(見圖表1
     
  3. 年齡與疫苗接受程度有顯著關係,整體而言,年齡愈高的受訪者接種疫苗的意願愈高。55歲以上受訪者逾半數(51.1%)表示願意接種疫苗,20至24歲受訪者不足三成(29.5%)表示願意接種疫苗。(見圖表2
     
  4. 在教育程度方面,學士程度(已取得學位或正在攻讀學士學位)的受訪者對疫苗最不接受,約四成三(42.7%)表示不願意接種疫苗。其他組別的受訪者不願意接種疫苗的比例均低於四成。(見圖表3
     
  5. 家庭中是否有小孩與疫苗接受程度有顯著關係。家庭中有小孩的受訪者更傾向願意接種疫苗(53%),而家庭中沒有小孩的受訪者僅37.7%表示願意接種疫苗。(見圖表4
     
  6. 調查除詢問受訪者的背景外,也包括對新型冠狀病毒風險的看法及對政府的信任程度。在排除年齡、性別、教育程度、收入、居住地區等人口學變量影響之後,研究發現接種疫苗的意願與受訪者對政府的信任程度關聯甚大,即不論是何種組別,愈信任政府的,愈傾向願意接種疫苗。
     
  7. 研究也發現接種疫苗的意願與受訪者對新型冠狀病毒風險的認知有所關聯,但程度較低。即不論是何種組別當覺得新冠病毒帶來的風險及不確定性愈高,自身及後代被該風險影響的可能性愈高時,愈傾向願意接種疫苗。

黃教授期望是次研究將有助香港的抗疫工作,協助政府制訂有效的疫苗接種溝通策略。她說:「是次研究發現,不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的人,對是否願意接種疫苗有顯著分別。例如,較年輕受訪者願意接種疫苗的比率較低,政府應該針對這些組別加強溝通。」

黃教授強調這種情況並非只出現在香港,其他國際研究均發現不同國家或地區政府在應對疫情時面臨信任挑戰。例如本月初美國人口普查局調查發現,在疫苗問題上,18至25歲的美國人不信任政府的比例最高,幾乎是65歲以上美國人的兩倍。

她說:「是次研究發現近兩成受訪者對接種疫苗沒有明確態度,顯示政府仍有很大努力空間。如果政府、專業團體與民間組織共同爭取未表態的市民接種疫苗,願意接種疫苗的市民有可能超過半數。」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