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的數學理論

鄭智友

 

Professor Zhou Dingxuan
周定軒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1月11日舉行第46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講座,由數據科學學院講座教授兼副院長、數學系講座教授、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周定軒教授主持。他在演講中介紹了深度學習在處理大數據、語音辨識、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及其他多個領域中取得的突破。 

該網上講座題為「深度學習的數學理論」,主要探討是否有數學理論可以幫助我們更透徹地了解深度學習。講座大受歡迎,參與人數眾多。

深度學習是一種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能模仿人類獲得某種類型知識的方式。 

周教授解釋說:「要了解具網絡架構及結構的深度學習模型的建模和近似值,或其泛化能力,是需要有數學基礎的。」

在演講中,周教授介紹了卷積引起的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並解釋卷積架構識別深度卷積類神經網路與傳統神經網路的主要差別。 

本次講座在網上進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以及城大與本港其他院校的學者和學生參與。 

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學公佈的排名指標,周教授是論文名列全球被高度引用的前2%科學家,並獲科睿唯安選為被高度引用的研究人員。他亦是期刊《分析及應用》及《計算的數學基礎》總編輯,並擔任逾10家期刊的編委。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