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教學獎得主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黃慧婷

 

Award-winning CityU educators empower student driven learning
2020/21學年傑出教學獎兩位得主分別是陳志為博士(左)和Alexander Loke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本年度傑出教學獎的兩位得主秉持一致教學理念,均以學生為建構知識的中心點,鼓勵他們自主學習。

2020/21學年傑出教學獎得主,分別是法律學院Alexander Loke教授及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志為博士

發展深入學習

Loke教授致力培養學生對深入學習的興趣,協助他們通過建構思維圖和思考框架,研究不同課題和學科範疇的聯繫,以處理複雜的問題。他強調將法律視為一個整體十分重要,並指出優秀的律師必須具備深入研究細節及差異的能力。 

在求知過程中,他以學生為中心,鼓勵他們掌控學習及欣賞互相合作的價值。他鼓勵學生共同就問題建立解決方案,增強他們的自信,去追求更完整深入的答案。

他也勸勉學生,課室是容許探索、反思錯誤答案的地方。他說:「要犯錯的話,就在課堂好了。不要在考試時,也當然不要在你執業當律師的時候。」

Loke教授至今在城大最感欣慰的時刻,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忽然靈光一閃,茅塞頓開,發出「啊哈!」聲的時候。

他會繼續鼓勵學生探求新知識,推動他們積極參與建構世界。他計劃運用教學獎的獎金,研究學生在學習法律範式時遇到的挑戰。

啟發學習   發掘新知

陳博士在教學生涯中一直堅守以下信念:「大學教學之道並不是純粹傳授課程大綱所列的內容,而在於學生如何發掘、引導及塑造我的教學法。」

他相信成功的教學應以學生為本,引發他們的好奇心,推動他們自行追尋作獨特發現。他鼓勵學生在專題作業中發揮創新及創意,當中部分學生在國際大賽中贏得獎項,例如英特爾盃比賽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太空應用程式挑戰賽。

陳博士作為電腦科學家,常探索創新的教學方法,例如他會以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輔助推行翻轉課堂的模式,讓學生在上課前預習時,收到即時回應。

在城大任教12年,他覺得最富挑戰性的經歷,是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以虛擬方式教學。

陳博士計劃研究如何應對遙距教學或混合模式教學的挑戰。他將與哈佛-麻省理工大學公開網上教育平台等國際組織合作,研究新的教學法,培育未來的工程師。

城大於1993年設立傑出教學獎,旨在推廣創新的教學方法。每位獎項得主可獲15,000港元獎金用作個人發展,及15萬港元教學撥款。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