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貓於四個月大前絕育可減少被遺棄幼貓數量

廖卓怡

 

Big-data research led by Professor Beatty finds that only a fraction of cats in Australia have had surgery before reaching puberty.
Beatty教授領導的大數據研究發現,澳洲只有部分貓在青春期前接受絕育手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臨床動物醫學系系主任、動物醫學及傳染病講座教授兼伴侶動物健康研究中心主任Julia Beatty教授領導大數據研究,發現澳洲超過逾八成的貓已絕育,惟當中只有部分在青春期前接受絕育手術,因而出現「懷孕空窗期」,建議提前至貓四個月大時進行絕育手術,以堵截空窗期及避免幼貓被遺棄。

因為貓的繁殖率極高,導致全球被棄養家貓的數量愈來愈多,對經濟、動物福利及生物多樣性等方面帶來重大問題,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國際貓科醫學會等多個國際組織先後提出這項建議。

城大與澳洲悉尼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超過52,000隻貓在澳洲獸醫診所的匿名健康紀錄,當中涵蓋家貓、配種貓、庇護所飼養的貓,及受養而無真正主人的貓。有關研究結果已於期刊《科學報告》發表。

研究指出,雖然澳洲為貓提前進行絕育手術有明顯趨向,但仍只有21.5%的雌貓於四個月大或更早時絕育,59.8%的雌貓在六個月大時才絕育。

雌貓與雄貓相比,較少作完全絕育或於年幼時絕育,以致難以防止幼貓被棄養,因為一隻雌貓一年可生育最多三次,每次最多六隻幼貓。

Beatty教授說:「雌貓從青春期至接受絕育手術的期間,有可能出現懷孕空窗期。」

為貓及早進行絕育手術,可避免幼貓成為流浪貓,或被送到資源缺乏且負擔極重的庇護所。此外,其他野生動物已面對其他捕食者、喪失棲息地及全球暖化等威脅,若有更多貓被棄養,將對這些動物構成更大生存壓力。

「及早為貓絕育,除了可控制生育,也令手術時間縮短。手術的切口較小、復原較快,並減低貓患癌的風險。」Beatty教授說。

Desexing cats before 4 months can close the "pregnancy gap" and reduce the number of unwanted kittens.
貓於四個月大前絕育可堵截「懷孕空窗期」及減少被遺棄幼貓數量。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一直緊密合作,該會為本地養貓人士推行「貓隻領域護理計劃」及其他動物生育控制計劃。

根據愛協診所最近的分析,高達93%的貓已絕育。雖然香港的情況與澳洲稍有不同,澳洲的貓較多在戶外活動,因此較易受孕生育,但對比兩地的數據仍可得出重要的發現。

愛協首席獸醫桂珍醫生說:「愛協在教育飼主為其寵物絕育方面做得很成功,但香港仍須進一步努力。愛護動物人士會為社區的貓提供食物,他們也須確保那些貓及早接受絕育。」

愛協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醫生說:「為流浪貓提供食物,卻不為牠們絕育的做法矛盾,只會令流浪貓的問題惡化。」

Beatty教授說:「我們希望有關研究能鼓勵關心本地流浪貓的人士為貓做絕育手術,而且最好是在貓四個月大之前進行。這樣可造福貓兒,同時減少棄養幼貓的數目。」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