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在國立交大開業典禮上勉勵學子善用數據

 

Professor Chang, President of NCTU, presents a souvenir to President Kuo (first on left).
交大校長張懋中教授向郭校長(左一)致送紀念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6月1日獲邀擔任台灣國立交通大學(交大)107學年開業典禮演講嘉賓,以「數據怎麼說話?」為題,勉勵學生善用大、小數據,並透過數據傳遞的信息,找出解決問題之道。

郭校長指一般來說,我們要有足夠的數據才能下結論。但當他在貝爾實驗室工作時,上司卻要求他對全新的産品,即使在沒有數據的情況下,也要為可靠度做結論;他因此明白,雖然沒有數據,卻可以借助其他類似的成品、經驗作出結論。

他表示,大數據分析可以發掘許多有價值的信息,但一般人並不一定能理解,需要專家分析,才能了解背後的含意。大數據分析帶來的利益不勝枚舉,如台灣農業因大數據而發展、德國因大數據而贏得2014年世界盃、特朗普因善用大數據而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雲端運算,也因為大數據而存在。

郭校長說:「即使無數據,我們仍可借鑑他人經驗,舉一反三。若完全沒有數據也無經驗,也不必害怕,因為沒有數據有時候就是數據。愛因斯坦就在沒有數據和經驗的基礎上創立了相對論。」

郭校長談到教育時表示,因為數據不足,往往造成眾說紛紜,許多結論沒有數據分析作為基礎,只是憑個人經驗做出的主觀判斷。他又表示,考試成績好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我們常常見到成績好的人沒有甚麼成就,或是成績差的人成就很大。因為一個人的成功,有千百個因素,成績好只是其一。他引述交大校長張懋中教授致詞時說的「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遠」為例,說明人的成功除了成績,還包括團隊合作、品德、健康、誠實、努力等因素。

結束演講前,他勉勵學生不要被學位限制了學習,要持續探索,運用所學、所知的數據努力,認真對待工作,終會成為專家。

President Kuo delivers a talk at the inauguration ceremony for graduates of NCTU.
郭校長獲邀擔任台灣國立交通大學開業典禮演講嘉賓。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