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領導研究團隊成功破解科學界40年謎團

羅翠欣

 

 王教授(右二)與其研究團隊成功解開科學界謎團。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取得重大突破,在金屬玻璃成型過程中,發現一個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有助研製更優質的新型合金。
 
研究計劃由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領導。他表示,研究結果解開了40年來科學界的一個謎團。他說:「我們希望透過改變金屬玻璃的納米結構,從而研製更多新型材料。」
 
科學家相信,金屬玻璃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材料。這材料較晶態合金具更高強度和韌度,也可承受更大的彈性變形。
 
基於上述特質,金屬玻璃可應用在不同範疇的器材製作,例如運動用品裝備、醫療儀器和發電機組的變壓器。一直以來,科學家都希望進一步了解金屬玻璃的結構或原子堆積情況。 
 
材料的特質取決於其結構,因此掌握材料結構至為重要。是次研究發現了金屬玻璃內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從而了解到另一種原子堆積的情況,讓研究人員日後利用加熱等簡單方法,便可研製新型材料。
 
王教授解釋:「這次成果屬玻璃物理學的重大發現,讓我們可以進一步探索,透過促使或形成無定型狀態,從而調整玻璃合金的特質,以及製造出較大體積的物料,有更廣泛的應用。」
 
上述研究成果已於國際著名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此外,這研究計劃涉及來自全球四大洲的科學家合作,充分體現國際合作精神。
 
研究計劃由城大設計,並利用了多國的先進設施進行,包括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的同步加速器、日本北海道大學的超高電壓電子顯微鏡、以及澳洲中子散射中心的中子散射儀器。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