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身歷式視像化技術研發獲1,400萬港元資助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四家夥伴院校獲得近1,400萬港元(其中970萬港元來自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助,用於研發一項先進的教學技術,即利用身歷式視像化系統以從事參與式學習。 
 
該研發課題名為「身歷其境參與式協作學習計劃」(縮稱CLIP),其成果將使學生可藉助立體及平面的圖示,得以目睹栩栩如生的真實場所或數碼化的虛擬實境,並與之互動。
 
城大協理學務副校長兼該計劃統籌人Christian Wagner教授說:「CLIP將帶領學生踏上不一樣的學習之旅,他們能藉助平面或立體的身歷式視像化技術,彷彿置身各類場所而進行學習,使學習不受地域、年代或場所的安全問題限制。」
 
該計劃旨在未來三年,研發出用軟件生成的學習媒介,供城大及其夥伴院校(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中20多個學科共3,000名學生使用。
 
教學媒介的設計,將滿足各夥伴院校的科目統籌人及課程設計者的教學需求,適用於工程學、文化遺產、商學研究等範圍。
 
CLIP計劃的理念是,學生在學習中若能把問題化為視覺形象,能目睹涉及的地方、人物,並以創新方式與之互動,就能提高成效。
 
「這一技術促成的新一代課堂,可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及橫向思維的技能,為他們的探索與創新而營造各種環境,」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解釋說;他是該計劃的首席研究員。
 
其餘兩位首席研究員是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系主任徐國良教授、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iCinema研究中心的Sarah Kenderdine教授
 
CLIP的設計源自「寓學於做」的觀念;傳統的學習方式多與目標任務、內容分析相關聯,身歷其境的學習範式卻不同,構建這一範式時注重的是親身參與,以求有所發現。
 
邵志飛教授補充說:「學生使用身歷式視像化技術時,置身於充滿資訊的環境中,就不再只是旁觀者了;他們變成行動者,以行動影響自己的學習成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