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科技應對能源問題

 

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主任Thomas Mason博士9月15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講座,討論當今最迫切的問題:我們要怎樣獲取安全可靠的能源,以便更多人享受更高水平的生活?
 
Mason博士主持的是「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的最新一場講座。他一開始便說,人們不斷追求更好的生活方式,難免會增加對能源的需求。
 
他說:「我們的生活水平與人均能源消耗息息相關。你越是富有,消耗的能源就越多:保暖降溫要用能源、旅行要用能源,能源可帶來更舒適的現代生活。」
 
不過,目前世界上有很多人只能獲取少量能源或無法獲取能源,超過15億人甚至沒有電力供應。他說,能源缺乏的問題與能源本身關係密切。
 
然而,從化石燃料中提取能源會影響環境,比如興建堤壩會導致生態危機,二氧化碳、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會污染空氣。此外,在中東、烏克蘭等發生衝突的地方生產化石燃料,需要考慮各種安全問題。
 
Mason博士說,隨著越來越多人富起來,能源短缺問題將十分嚴峻。怎樣彌補這種短缺?怎樣減少導致氣候變化的污染物?
 
Mason博士建議,方法之一是尋找新的化石燃料供應,並改善使用方式。在未來至少一百年中,我們都會繼續使用化石燃料,所以必須打破化石燃料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鏈結,否則就必須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嚴重危機,包括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事件,甚至被迫遷徙及糧食生產成本提高對健康和安全造成的影響。
 
提升使用能源的效率會大大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使用高效能的設備和交通工具,並同時改進電力分配系統,都是目前減排措施的一些例子。
 
Mason博士提出核能、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生物能、風能,以及聚變能這三種選擇。但是,核能牽涉到安全和社會接受程度的問題,而研究聚變能的科學家也不能確定這種新科技是否真正可行。
 
可再生能源也有自身的問題,例如土地使用、供應不穩定,生物燃料更會引起糧食爭奪。
 
Mason博士總結說,太陽能技術最有潛力提供安全可靠且源源不斷的能源,但要令其更經濟實用,還需多下工夫。Mason博士說:「太陽能可全面解決能源供應方面的問題。」
 
然而,沒有一種能源能解決所有問題,每一種都會對環境構成影響。太陽能、風能、生物燃料、核能、聚變能和化石燃料都利弊兼有。
 
Mason博士說:「最終的問題在於能否將生產能源對社會造成的壞影響減至最低。如果你要享受使用能源帶來的便利,那麼壞影響是無法完全避免的。」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