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協辦馬蹄蟹雙周專題展助保育

李妙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聯同香港濕地公園和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從8月7至18日在濕地公園舉辦「探索馬蹄蟹雙周」專題展覽,幫助公眾認識馬蹄蟹及其保育。
 
馬蹄蟹在地球上已生存數億年,比恐龍更早出現,至今仍保存其古老的形態和習性,因而有「活化石」之稱。用馬蹄蟹的「藍血」製成的「鱟試劑」可用來監測醫藥產品是否含有毒素,有助人類醫學的發展。
 
參觀專題展覽的公眾可親睹馬蹄蟹的幼體和馬蹄蟹化石,了解這一動物如何捕食、脫殼、交配,並認識其生態價值和保育方法。展覽附設的系列活動包括以馬蹄蟹為主題的彩繪、摺紙、襟章製作,還有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馬蹄蟹專家小組聯合主席單錦城博士主持的講座,題為「思前想『鱟』--香港的馬蹄蟹」,生動有趣地講述馬蹄蟹的種種妙處。
 
此外,首次以馬蹄蟹保育為主題的「中港台學生視像交流」活動於8月10日舉行,參與者分別來自富有馬蹄蟹保育經驗的香港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內地的泉州師範學院、台灣的新岑國民小學。三地的學生代表進行視像對話,彼此交流飼養和保育馬蹄蟹的心得。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