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撥款九百萬元支援電子學習措施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撥出九百萬港元支援電子學習措施,以配合推行大學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並於教學中運用最新的流動通訊科技。

城大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說,城大歷來致力運用最新科技促進教學。「我們一直致力優化和擴展電子學習平台,為師生提供先進、新穎、多元化的教學環境。最近我們提供了更完善的流動學習和社交學習資源配套。我們將繼續站在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的領導地位,支援三三四新學制改革,並增強學生的競爭力。」

陳博士指出,大學已撥出總值九百萬元的資金,以推廣電子學習,其中五百萬元用於設立兩項補助金,供教員和學生申請,以供資助新科技應用促進教學。兩項補助金的第一輪申請共收到近30份計劃書,其中的「流動應用程式發展補助金」資助教員和學生建立用於教學、研究、行政等的流動應用程式;「教學創新發展應用科技補助金」則資助教員購置所需的流動通訊設備和軟件,以便引入創新課堂教學模式。

其餘的四百萬元,計劃用於推行其他電子學習計劃,包括建立一個功能類似Facebook、專供城大師生使用的社交平台,以促進知識交流和討論。大學亦將引入外國新興的「flip classroom」概念,並提供相關設備,讓教師預製教學錄影,供學生課前觀看,以便課堂上有時間討論和練習等。

陳博士早前統籌城大的手機版網頁編寫工作,為全校數以十萬計的公共網頁推出智能手機版,最近憑此項成果獲著名資訊科技期刊CIO Asia列為亞洲百大資訊總監中五位最佳總監之一,使城大成為該獎設立至今12年以來大中華地區首家獲獎大學,也是亞洲區少數獲獎大學之一。

陳博士說:「這個獎項別具意義,因為這顯示亞洲區資訊科技界同行讚許我們的成果,也證實城大在利用科技支援高等教育方面位列前茅。」

城大去年3月已率先推出流動學習試驗計劃,購置了約400部iPad和iPod Touch,供學生借用,並鼓勵導師設計適用的教學活動。法律學院在院長王貴國教授支持下,在全學院推行流動學習計劃,在2011年10月資助全體法律學生購買iPad,總數約一千部。由助理教授Avnita Lakhani博士任教的商業法課程,率先全面採用iPad教學,包括讓學生在課堂上利用iPad報告案例分析,即時就同學的報告表現評分,並在電子學習平台上存取課堂筆記等資料。

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四年級學生陳宛彤說,流動學習計劃為法律學習帶來很大方便,尤其是學習過程中經常要閱讀厚厚的法律參考書和案例,藉助iPad登入電子參考資料庫,既可隨時隨地閱讀,又能以關鍵詞快速搜尋所需的資料。她還說,現時的執業律師也經常利用iPad查閱文件,學院的安排讓學生在求學期間即熟悉業界工作。

資訊系統學系導師張震豪博士任教「數碼營銷及客戶關係管理」一科時,也利用流動資訊科技及社交網站,促進學生參與課堂內外的討論。他的學生盧綺琪說,這種學習模式有助鼓勵性格較為內向的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內外的學習。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