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助高中生規劃未來

吳惠嬌

 

120423_Shaping-L.jpg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4月21日為約200名高中學生舉辦「成功之旅 今日啟航」活動,邀請來自社會各界的多位成功人士到會為學生演說,並舉行交流座談,幫助青少年確定目標、規劃未來,以便為將來升學時的選校、選科以至確定人生方向作好準備。

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鴻福堂集團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城大校友周雪鳳女士,三人分別作了專題演說,講述自己在本專業的求學深造歷程,以及研究或工作的體驗。此外,城大亦邀得專業旅運巿場及業務發展總經理劉美詩女士、著名作家王貽興先生、前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陳敬然先生,以及身為城大校友的著名音樂人林一峰先生,擔任交流座談會嘉賓,與學生探討如何接受挑戰、規劃人生,以求實現理想。

郭教授致辭時強調,求知十分重要,並鼓勵同學們選讀自己喜歡的學科,而非隨波逐流追求熱門專業,因為行行都可以出狀元。「一個人要有所成就,不在於選讀哪一所大學、哪個熱門專業,而在於能夠遵照自己心中所想,發揮自己的潛力貢獻社會,並且為之努力,」郭教授說。

他還指出,城大因應社會轉變的形勢,推出「重探索求創新課程」,鼓勵青少年在求學期間參與科研,及早培養探索精神,發揮自己的潛能。

司徒博士以個人經歷為例,勉勵學生為自己訂下目標。他強調,勤奮努力、腳踏實地,是達致目標的重要因素,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抱持熱誠去求學做事,便會有所成就。他又提醒同學不要忽略小事,工作中的事都是由小事組成的,對待小事的方式可反映一個人的處事態度;他還忠告年輕人應實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古訓,用以完善自身成長。

畢業於城大會計系的周女士認為,對新事物抱有興趣,並樂於接受挑戰,有助增強個人實力以達致目標。她勉勵與會同學把握每一個機遇,並樂意做別人認為是不值得做的事,將來才會有收穫。

出席活動的學生除了聽演講、參加交流座談會,還參觀了城大的教學和科研設施,包括數碼新聞中心、風洞設施、等離子實驗室、即時傳譯教室、學生宿舍等,了解城大的學習環境。此外,城大各學院代表亦向學生講解了各自學院、學系的概況,以及畢業生深造及就業前景。

四位參與交流座談會的嘉賓為學生講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包括求學年代如何真正認識自己的興趣和個性,如何為發展興趣和實現理想而做出努力,如何鍥而不捨追求目標,以及如何度過人生和事業的低潮。此外,各位嘉賓還與學生一起參加互動遊戲。遊戲有利測試學生的性格類型、興趣方向,以便了解如何規劃未來。

今年已是城大第三次舉辦「成功之旅 今日啟航」活動,過往兩屆,每次均吸引約150名高中生參加。今年的報名者超過600名,經甄選後獲邀參加的200名學生來自100多所中學。節目結束後,許多參加者讚揚活動內容豐富,有助他們及早思考如何規劃未來,收益很大,而且加深了對城大的了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