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討會:培育金融專才以滿足業界需求

馮美玲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1月1日舉行研討會,重點探討當今香港與内地經濟急速融合之際,如何培育金融專才以滿足業界需求。

研討會題為「香港與內地經濟日漸融合:香港金融業專才的機遇與挑戰」,由財經界人力資源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及城大商學院合辦。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林群聲教授致開幕辭時指出,香港必須保持自身特色,並對幫助中國内地發展發揮作用。

諮詢委員會主席關百忠先生說,研討會的目的是邀集金融界從業者和學術界人士,為培育金融業人才提供寶貴意見。他指出:「香港要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中國的集資中心,人力資本是關鍵。」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出席研討會,擔當主題演講人。他與聽眾分享了看法,探討「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來,我們應當如何監管金融業」。

他指出,多數人都認為,西方各國對金融業監管不足,致使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不過我們必須分清緩急輕重,以免矯枉過正。

「西方各國需要從結構上整頓經濟,並採取促進增長的財政政策,才能恢復公衆的信心,」陳教授說。「過去數年來,在政治對話中,貿易保護主義的傾向日漸抬頭。我們必須確保能夠繼續聽到維護自由市場的意見,因為經濟若能發展,將為更多人帶來機會。」

面對「我們是否過於依賴金融業,而忽略其他行業?」這個直接影響香港的問題,他說:「目前香港有逾22萬人在金融業任職,受僱於約10,000家公司。」

「金融業的從業員約佔香港就業人口的6.2%,為香港貢獻了15%以上的本地生產總值,」陳教授說。「金融業對香港的重要意義,還不止表現於這些就業數據和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

「金融業的潛力,在於它有助提高本港經濟的整體競爭力,並能推動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從而給香港各行各業帶來機遇。」  

主題演講結束後,舉行專題討論會,主持人為光輝國際香港分公司及華南區主席徐佩恩先生,參加討論的發言者包括:城大經濟及金融系金融學講座教授何炘基教授、交銀施羅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雷賢達先生、恒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行長關燕萍女士、德勤審計合夥人蔡永忠先生、摩根大通證券(亞太)有限公司投資銀行中國部董事總經理翟普博士

參與討論的人士一致認為,金融業對才智之士的需求日益殷切,尤其是渴求風險控管與企業管治的專才。但他們也提醒有意投身金融界的學生:行内競爭激烈,入行者不僅須有堅實的學識,還須具備上佳的EQ(情緒商數);此外,因為香港與内地日益緊密關聯,他們也應學會接納與己不同的文化。

參與研討會的學者及學生共約200人,包括城大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這場研討會是「學界與業界聯手培養金融業人才系列」中的第七項活動。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