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率先制定社會責任約章 鼓勵師生員工身體力行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積極推廣社會責任意識,鼓勵同學和教職員身體力行,關顧他人、關顧地球。

 

校董會去年通過主席梁振英先生的提案,設立社會責任委員會,規劃及推廣社會責任,並評估城大各類活動對環境及社會的影響。

 

梁先生表示,大學社會責任概念和企業社會責任一脈相承。企業社會責任講求利潤(Profit)之外的另外兩個P(Planet and People),即地球和人。大學不是牟利機構,因此應集中強調保護地球和關愛他人。

 

「大學本業是教學、育人。同學既要學會做事,更要學會做人;包括學會正確認識人與人的關係,和人與地球的關係,」梁先生說。

 

「城大推廣社會責任意識,以身作則,教育同學,希望城大同學在成為社會領袖之前,在大學這種氛圍下成長,畢業後在不同領域推廣社會責任,為社會服務,促進社會正面發展,」梁先生補充說。

 

城大在校董會層面倡議社會責任,開創本港高等院校先河,在全球大專界亦屬罕見。城大有大約三萬名學生及教職員,是個規模頗大的社區。校董會制定 大學社會責任約章 ,希望在校園內形成人人重視及實踐社會責任的文化。梁先生認為,只要每個城大人提高意識,就能對保護環境及推廣社會責任產生很大作用。

 

城大用膳人數眾多,每日產出五噸廚餘,推行減少廚餘運動,就是大學履行社會責任、致力環保的例子。去年10月,城大學生會舉辦的年度活動「城大夜宴」,鼓勵同學、教職員和校友將八道菜減至六道,得到逾百宴席過千人積極響應;3月份,城大又啟動了全校性的減少廚餘運動,呼籲減少浪費,並妥善處理校園內各個膳堂的廚餘。

 

「我們一方面倡導減少廚餘,另一方面與相關機構合作,把每天產出的廚餘加工處理成魚糧,減低對堆填區的壓力和減少環境污染。希望最終達到零廚餘的目標,」梁先生說。

 

此外,城大亦十分關注大學直接或間接聘用的低收入員工的工資及工時問題,早於政府立法前幾年已實施最低工資。在營建綠色校園方面,除了推行「物料減用、回收循環、舊物再用、替代使用、維修復用」,亦採取了多項節約用水、有效用電措施,為師生員工提供理想而環保的學習及工作環境。

 

「我相信每個城大人都可以舉一反三,用自己的方法落實社會責任,為人、為地球出一份力,並期望藉此呼籲更多香港人參與,」梁先生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