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核」工作坊有助推行新政策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本學期為教員舉辦一系列以「評核」為主題的專業進修工作坊及其他特別活動,與城大教務會今年六月間通過並已局部實施的新評核政策不謀而合。

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副處長桑戴維先生說:「我們打算用一個共同的理念或主題來統領一連串工作坊,而剛開始施行的新評核政策為我們提供了合適的議題。」

桑戴維先生負責籌劃工作坊,其中包括物色講員、安排日程等事務性協調工作。

「本學期舉行的工作坊以「評核」為主題,涉及的議題範圍廣闊,」桑戴維先生說。他曾獲得城大傑出教學獎;法國政府也曾授予他一級教育榮譽騎士勳章,表彰他向世界推廣法國語言及文化的功績。

一系列工作坊的議題有:如何以不同方式評核學習方式、態度、動機,如何運用教師給學生及學生給教師的意見反饋,以及大學排名、電子教學、教學檔案、評核基準及通識教育課程的設計和講授。

「這些題目都與城大教員的需求直接相關,」他說。工作坊都是利用午膳時間舉行,在學期結束前會舉辦四次工作坊。

「我們邀請了多位不同背景的講員,既有曾經獲得城大傑出教學獎的同事,也有特邀的海外嘉賓。所有工作坊題目均與城大的發展密切相關,」桑戴維先生說。

例如,其中一位講員是來自泰國詩納卡琳威洛大學的Mina Eaves博士,她主講如何評核國際學生。「我們對這個題目很感興趣,因為城大正努力吸收更多國際學生入學,我們需要多了解如何評核這類學生,並熟悉相關的問題,」桑戴維先生說。

桑戴維先生說,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目前正籌劃下學期舉辦的工作坊,同時籌劃其他方面的員工進修,以及制定與城大教學相關的政策。

「我們正制定一項教學輔導政策,用來協助新生入學後適應城大的生活。此外,我們正研究一項同行評議政策,以便教師之間彼此觀摩課堂教學。其中的理念跟我們的整體目標相符,即鼓勵教、學兩方面的交流對話,營造彼此發問、互相學習的氣氛。最終目標是改善城大的教學環境,促進通識教育課程的發展,」他說。

城大的新評核政策將於2011-12學年全面實施,該政策確定了城大的教學評核方式,並詳述教學人員的職守和責任。政策指出,評核是大學工作的關鍵一環,教師授課的效果、學生的求學和成長,乃至教育標準的保障,均有賴「評核」相生相成。

有關教育發展及通識教育處舉辦的工作坊詳情,請瀏覽www.cityu.edu.hk/edge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