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立香港首間生物燃料研究中心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與英國愛丁堡龍比亞大學達成合作協議,攜手創立香港首間生物燃料研究中心,研發化石燃料以外的其他可持續能源。

該中心不僅是本港首間同類型研究所,亦是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一項策略性部署,以應付全球對可持續及非化石能源的需求,並研發可持續解決方案,協助處理香港廢料日益增多的迫切問題。

城大與愛丁堡龍比亞大學就成立生物燃料研究中心於1月28日簽署諒解備忘錄。中心將集中研發採用非糧食物料及廢料開發第二代生物燃料的方法。生物燃料與石油及煤等化石燃料不同,以可再生的生物物料作為能量來源。

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教授說:「研究中心的成立,標誌着能源及環境學院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期望研究中心成為生物燃料的科研樞紐,引領新技術的商業應用,並透過提升相關專業敎育造福社會不同界別,包括政府、業界、學術界,以及普羅大眾。」

愛丁堡龍比亞大學是英國成立首間生物燃料研究中心的院校。兩所大學的初步合作內容包括採購設備和招攬學術及研究人員,其後將進一步擴大至合作研究計劃的開發及應用、學生及教員交換計劃,以及尋求與內地及香港業界建立夥伴關係。

愛丁堡龍比亞大學校長Joan Stringer DBE教授說:「蘇格蘭處於全球可再生能源研究及技術開發的前沿地位,愛丁堡龍比亞大學一向重視資源的可持續發展。這次愛丁堡龍比亞大學與城大合作,將會成為全球可持續能源開發領域的重要里程。」

愛丁堡龍比亞大學生物燃料研究中心總監Martin Tangney教授說:「愛丁堡龍比亞大學生物燃料研究中心在國際間廣受認同,我期待與城大緊密合作,透過經驗分享,與城大聯手建立有關方面的科研據點。對於可再生能源研究,2010年將是至關重要的一年;香港有可能成為中國及以外地區生物燃料技術的樞紐和商業應用中心。這一切可望在近十年裏成為現實,機會十分難得。」

城大生物燃料研究中心將設在院址位於香港科學園的能源及環境學院,待相關設備裝置完成後便開始運作,預期中心未來的經費主要來自政府的科研補助金及業界捐助。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