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2009年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

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公佈的「2009年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顯示,港、台、京、滬四地今年出現的最具代表性新詞語分別是「

」、「動新聞」、「快通卡」及「手機票」(見下表)。

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表示:「2009年新詞語中,少數有關政治的新詞仍是圍繞中美兩國和海峽兩岸關係,似乎在大中華的前提下,體現兩岸三地追求同中存異的意識。但更多的是源自生活、關乎民生經濟的新詞。例如,香港的潮語、反映台灣消費新模式的經濟詞語,以及北京、上海的大批新詞語都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2009年各地區新詞榜

港台京滬都出現

1.甲流 2.八八水災 3.巧實力 4.民族柱 5.富二代

香港地區

1.

2.五區總辭 3.升呢 4.跳層 5.慳電膽券

台北地區

1.動新聞 2.ECFA 3.一中三憲 4.節費盒 5.宅經濟

北京地區

1.快通卡 2.婚活 3.農超對接 4.關燈令 5.績效薪

上海地區

1.手機票 2.健康券 3.床模 4.黑救護車 5.避鹹蓄淡

2009年同時出現於港、台、京、滬四地新聞報章,而且見報率最高、最具代表性的中文新詞語包括:短期內蔓延全球的「甲流」(包括甲型流感、豬流感等);牽動兩岸三地人民情感的「八八水災」;美國奧巴馬總統上台,新政府調整外交政策,提出「巧實力」、「軟外交」、「G2」等新概念;中國60周年國慶則產生「民族柱」、「光立方」、「發光樹」等新事物;大陸「富二代」開始接棒,也引起各方關注。

香港不少潮語、網絡語言紛紛進入平面媒體,並佔有相當份量。「

」、「嫩模」成為一時熱門話題,「事旦男」爭搶出鏡機會,男女老少都期望「升呢」,這些新詞都帶有濃厚地道的香港色彩。與普選話題有關的「五區總辭」,以及原意為環保的「慳電膽券」,都引起不少政治紛爭。「跳層」、「天價樓」反映香港地產又興旺起來。「精債」流行,未知會否步「迷債」後塵。「水晶車」(水晶纜車)的出現則無疑為不少人帶來許多歡樂。

台灣今年最富爭議性的新話題非某媒介推出的「動新聞」莫屬。兩岸關係新進展也令人矚目,「胡六點」體現內地對台新政策,「ECFA」、「一中三憲」都是大中華理念下的新設想,能否順利實現,尚待觀察,但「安利團」的台灣行,則肯定對促進兩岸經濟交流有所貢獻。在台灣,先後出現「節費盒」、「宅經濟」、「團購族」等消費新現象,顯示部分台灣民眾精打細算的性格。

2009年見諸北京報端的代表性新詞語,大部分與經濟民生有關。京津城際鐵路開通,推出「快通卡」。年青一族崇尚「婚活」,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促進城鄉交流的「農超對接」,降低成本,方便民眾。工資制度改革後,「績效薪」的實行必定牽動億萬受薪階層的心。北京市教委發布「關燈令」,學校師生褒貶不一。值得一提的是,兩名貴州農民自稱殺手敲詐「消災款」,竟嚇壞十多個四川縣、市正、副局長。

上海把2010年定為「世博年」,與世博有關的新詞也特別多。「手機票」將方便觀眾進入世博園,「美國館」最終拍板奠基,西班牙的「竹屋」及「生態氣候樹」開始興建,這些新詞都顯示上海世博會的籌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杭州推出「健康券」,為中小學生提供口腔保健。首屆「床模」大賽,使車模、房模等模特兒行業又多了一支甚有看頭的生力軍。上海為保障群眾生命健康,決定整治「黑救護車」,而「避鹹蓄淡」工程則解決了民眾的水源問題。

「LIVAC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是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之一。該中心透過1995年自創的泛華語地區動態「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自2004年起每年系統性搜集並分析包括港、台、京、滬等泛華語地區的主要中文報章出現的新詞語。

鄒嘉彥教授與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顧問、上海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游汝杰教授繼2007年編輯出版《21世紀華語新詞語詞典》後,將合編《全球華語新詞語辭典》,收錄包括大中華地區、新加坡等地自2000年至今出現的有代表性新詞語數千條。該辭典將由北京商務印書館於2010年上半年出版。此外,中心的語料庫也為牛津出版社修訂中的新版《漢英大詞典》提供了大量新詞條。

有關以上各新詞語的簡釋及背景資料,請參見附錄,也可瀏覽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網址:http://www.livac.org/newword/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