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轉移論壇推介資訊保安新技術

傅之銳

 

知識轉移處於1月15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論壇,向業界推介城大硏發的最新資訊保安及加密技術。

 

知識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向與會的業界專業人士介紹三位講者,隨後各講者講述資訊保安或加密技術的最新進展,並討論其當前的用途及潛在的發展。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鄭利明博士介紹數碼水印芯片技術的最新進展,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王石博士講述無須身份認證即可為短訊及電郵加密的最新軟件,而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黃國和博士則解說了專為影視實時通訊安全設計、基於混沌技術的加密方法。

 

鄭博士說:「數碼掃描器、數碼照相機、數碼錄影機的技術突飛猛進,使得數碼化的文件、照片、錄像等多媒體資訊內容劇增,而與此同時,市場對儲存、提取、複製此類資訊內容的服務之需求也空前龐大。」鄭博士發明的數碼水印芯片,可為此類資訊內容加上強有力的數碼印記,足以抵擋大多數刪改技術的侵襲,以保護數碼文檔免遭偽造。

 

王石博士發明的軟件可讓使用者發送、接收加密短訊。他解釋說:「這項軟件為短訊的發、收全程提供保護,短訊在傳輸之中、儲存之後均可加密。」使用者更可隨心所欲,輕鬆任選普通短訊或加密短訊。

 

王石博士補充說,這個加密軟件還可防止短訊內容在傳輸途中遭人竊聽或偷窺,即使手提電話等通訊裝置被盜,所存的短訊內容也無從讀取。對於銀行、執法機構等與保密相關的行業,短訊的保安加密至為重要。

黃國和博士設計的混沌技術加密法,可應用於視像會議等網絡通信及影視通訊。「與其他傳統技術相比,這項新技術簡便、快捷、可靠,而且很劃算。」黃國和博士說。「這個加密工具小巧輕便,可用於大部分手提便攜式裝置。」

 

知識轉移處經常舉行論壇,為本地業界推介城大研發的科技,以促進香港及亞太區的科技進步。參與這次論壇的部分業界人士是知識轉移處於1993年發起的城大工商協進會會員。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