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環保及艷照等詞語成2008年中文新詞榜之冠

鄭誼群

 

2008年同時出現於港、台、京、滬四地新聞報章,見報率最高的五個中文新詞語是「金融海嘯」、「五一二」、「聖火燈」(火種燈)、「限塑」(限塑令)和「艷照門」,反映國際關注的事項仍是傳媒報導的焦點。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1月13日公佈「LIVAC2008年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同時包括各地區五個具代表性的新詞語(見下表)。

LIVAC2008年各地區新詞榜

香港

1.奧運鈔(奧鈔) 2.迷債(迷你債) 3.格價網 4.SARS價

5.禁雞令

台北

1.扁案 2.近貧 3.大嫂團 4.奧姐 5.新三不

北京

1.現貸派 2. 助威服 3.統規統建 4.惠農卡 5.網簽

上海

1.刷博 2.摳摳族 3.走伴 4.拼客 5.雷倒

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表示:「2008年對於中國乃至全世界,都是多事之秋。中國年初遭遇雪災,『五一二』四川大地震,北京成功舉辦奧運,由美國觸發的全球金融海嘯一浪高過一浪,每一件事都牽動億萬人的心,相關新聞也理所當然成為報章媒體的頭條。」

「金融海嘯」一詞自2008年9月出現後,短短幾個月,即成為見報率最高的新詞。「五一二」及相關報導,也成為全世界關注的重點。北京奧運會為全球帶來歡樂與鼓舞,也帶來「聖火燈」、「聖火盆」、「祥雲火炬」、「我和你」等一批與奧運有關的新詞。此外,內地自2008年6月起正式實施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限塑令」,自然引發港、澳、京、滬四地媒體的關注。香港2008年初爆出的「艷照門」也成了人們飯後茶餘的熱門話題。

兩地同時出現的新詞反映了地區差別。同時見於台北及香港兩地的「扁下馬上」、「閃電裝」、「綠卡案」等新詞,反映港台兩地在政經、民生方面聯繫較為緊密;在北京、上海兩地出現的「天價頭」、「泡泡吧」、「兩聯一包」、「首發價」、「軟飲」等新詞語,反映大陸民生新事物未受到香港、台北媒體關注。

只在一地出現的新詞頗具地區色彩。2008年香港上榜新詞大都與港人日常生活有關,如中銀發行的「奧運鈔」(奧鈔),曾掀起一陣炒風;令不少人血本無歸的雷曼「迷債」(迷你債券),至今糾纏未清;經濟下滑,令物價下跌至數年前沙士出現時的水平,也即「SARS價」;為對抗通漲,「格價網」應運而生;禽流感似乎成為香港地方病,今年再度來襲,港府故技重施,以「禁雞令」對付。此外,一大批潮流用詞、網絡語言等詞語也開始進入各主流媒體,如「屈機」、「潮拜」、「o嘴」、「潮媽」、「潮點」等。

在台灣,2008年最大的新聞莫過於前總統陳水扁涉及的洗錢、貪污弊案,也即「扁案」;而新任總統馬英九上台後提出的「新三不」也成為兩岸關係新焦點。民生也是本年度台灣新聞的重點之一,「近貧」家庭是台灣當局特別關注的一群。北京的奧運禮儀小姐,在台灣簡稱為「奧姐」,台灣電視圈當時得令的「大嫂團」,亦令人耳目一新。

京奧是去年北京的大事,一大批與奧運有關的新詞語因此湧現,如「達標天」、「助威服」、「奧運棋」、「觀奧點」、「援奧」、「奧後」等。銀行推出「現貸派」以及方便廣大農民的「惠農卡」,農村以「統規統建」規劃住房重建,新的房屋買賣方式「網簽」,都與廣大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也反映北京政府及媒體對群眾生活給予更多關注。

開風氣之先的新詞,仍有不少出自上海,這也是各地中最多姿多彩的新詞。「刷博」揭開某些明星博客高點擊率的秘密;先前面世的「拼車」衍生出今年的「拼客」、「拼婚」等拼族詞語;「走班」、「走伴」等新事新詞的出現反映新一代人講求節儉、追求簡約生活的風氣。「族」類新詞語仍然層出不窮,新近出現的「摳摳族」、「蹲族」、「閃閃族」、「拋拋族」等五花八門新一族新詞,令人莞爾。「雷倒」、「達人」、「山寨」等部分網絡新潮詞語,如今在平面媒體中流行起來,甚至有泛濫成災之勢;有些曇花一現,有些被收入詞典,包括外語新詞典。例如「嗲」(dia)的衍生詞「嗲人」(diais)、「嗲的」(diaistic)、「嗲主義」(diaism)等,雖然詞頻不高,但也被《牛津英語詞典》收錄,反映外國對中國特色文化的關注。

有關以上各新詞語的簡釋及背景資料,請參見 附錄 ,也可瀏覽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網址:http://www.livac.org/newword/

「LIVAC泛華語地區中文新詞榜」是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之一。該中心透過1995年自創的泛華語地區動態「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自2004年起每年系統性搜集並分析包括港、台、京、滬等泛華語地區的主要中文報章出現的新詞語。

鄒嘉彥教授表示,「LIVAC新詞」以「LIVAC語料庫」為基準,在每個地區首次出現於2008年的詞才算新詞,2008年之前已出現者一律不計入在內。例如,2008年的高頻詞「毒奶粉」、「三聚氰胺」等2007年已經出現,因而不包括在2008年新詞之內。

繼2007年編輯出版《21世紀華語新詞語詞典》之後,中心現已與有關出版社協商同意,將匯集近年在泛華語地區出現的新詞語,繼續編纂出版續編的新詞語詞典,最快於2009年下半年出版。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