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導師共聚齊互勉

陳倩茹

 

教育發展處11月13日在學生宿舍禮堂為兩項學生輔導計劃──「精『英』互動廊」及「學術全攻略」的學生導師舉辦本學年首次聚會,希望學生導師藉此機會更加了解自己的角色與責任,同時共同擬訂學習目標。

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出席活動時表示,大學期望所有學生畢業後,在學術、人生目標及個人事業方面均獲得成就。「擔任學生導師的同學正朝着這些目標邁進。我希望每個同學持之以恆,積極把握課堂以外的學習機會,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關教授勉勵學生導師道。

五十二名學生導師參加了活動,他們透過分組遊戲彼此加深了解。教育發展處處長王周綺華博士亦參加遊戲,和學生打成一片。學生宿舍處處長陳寶瑜女士則向學生講解導師與同學之間的關係。她認為,一個優秀的學生導師須具備五個條件,包括良好的溝通技巧、樂意與人溝通、有耐性、豐富的人生經驗,及能夠向同學提出有啟發性的建議。

教育發展處高級教育發展主任

桑戴維先生(法國一級教育榮譽騎士)表示,該處會定期舉辦聚會,邀請不同嘉賓分享心得,讓學生導師交流指導同學的經驗。「透過這些聚會,每個導師都有機會與其他人合作,改善領導及溝通能力,相信這對日後的指導工作有很大幫助,」桑戴維先生說。

法律學院四年級生吳恩傑由二年級開始擔任「精『英』互動廊」導師,最初在學生宿舍協助不同學系的同學提升英語技巧,現時專心幫助法律學院的學弟學妹改善英語水平。他對擔任學生導師深有體會。「這幾年有機會與不同文化背景和性格的同學接觸,一方面認識了許多朋友,拓闊了生活圈子,同時亦提高了表達能力,對我畢業後在法律界工作有很大幫助,」吳恩傑說。

會計學系三年級生張麗珊及管理學系三年級生劉家玲不約而同地表示,最初參加「學術全攻略」計劃,希望改善自己在個別學科的表現,後來發現可以藉此學到學科以外的知識和技巧,例如答題技巧及高效學習方法。由於在計劃中獲益良多,所以便報名加入導師行列。他們需要定期出席「學術全攻略」活動,了解同學的學習進度及需要,再將意見反映給教育發展處,以便作出相應改善。

「作為同學與教育發展處之間的橋樑,我們需要評估計劃的運作模式,提出改進建議,使更多同學受惠,」劉家玲說。

「精『英』互動廊」成立於2004年,由學生擔任導師,透過同儕力量提升英文寫作能力。該計劃選用經過教育發展處嚴格篩選和訓練的學生,指導其他同學完成選修科目的英文寫作作業。目前,大學各學院和學生宿舍均設有「精『英』互動廊」。

「學術全攻略」(前稱「學長輔學計劃」)由教育發展處統籌,每年甄選成績優異的高年級學生擔任學長,在為期九星期的計劃中,學長每星期與參加計劃的一年級學生討論功課和分享學習心得,協助他們掌握課程內容,改善學習方法及思考技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