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發掘中學生潛力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一年一度專為高中生而設的「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工作坊於7月23至25日在城大校園舉行。活動旨在推動應用為本的專業教育,讓中學生透過工作坊及參觀實驗室,認識現代科技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以及領略科研工作的樂趣。

城大透過一連三日的趣味工作坊將課本知識應用於生活,並安排二十多個工作坊向中學生展現科學與工程輕鬆有趣的一面,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同時加深對城大學習環境及設施的認識。今年的工作坊吸引了近380名中四至中七學生報名參加。

負責統籌工作坊的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說:「趣味工作坊鼓勵中學生大膽創新,從而發掘自己的創新潛力,並藉此體驗科研活動。城大本科生及研究生擔任學長,在指導參加者過程中也能收到教學相長的成效。」

活動期間,中學生參觀了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多個配備精密先進儀器的實驗室,並在城大研究員和本科生指導下進行有趣的實驗。實驗內容豐富,包括利用三維技術製作短片、實際應用現代生物科技、資訊安全和密碼技術、電磁波技術、光纖通訊系統及操作水底遙控車等。學生透過實驗接觸到科學與工程的不同領域,如生物及化學、建築、電腦科學、電子工程、製造工程和物理及材料科學等。

為配合奧運,城大特別設立工作坊,讓學生使用三維技術設計及製作關於奧運的短片,參與學生均十分踴躍,非常投入。

就讀可立中學的中四學生梁頌陞自幼對物理有濃厚興趣,他說:「參加工作坊可以接觸不同科目,使我的暑假很充實。」就讀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的中六學生阮文禮馮漢樑則表示十分欣賞城大完善的實驗室設備。「城大的環境予人充滿生氣的感覺,」馮漢樑說。

「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是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中學生暑期活動2008系列之一,其他活動包括「學生專題習作展覽」及「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