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腦長期借用計劃達致人手一腦目標

伍詠茵

 

在資訊發達年代,電腦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即將推出學生在學期間手提電腦長期借用計劃,借用期最長可達兩年半,以提高學習興趣和成效。新計劃印證城大致力提高教與學水平的理念。

學生手提電腦長期借用計劃首先由大學教務會資訊服務及科技委員會於4月7日召開的會議上提出。委員會認為,新計劃對大學的教學和學習模式均可起到積極作用。

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說:「個人電腦已成為學生日常學習和聯繫的重要工具,學習已不再局限於特定地點和時間,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做到『電腦跟人走』,達到『一學生一電腦』的目標。」虞博士續指,教師亦會因而在教學上加入相應科技,達到教學相長。

資訊服務及科技委員會委員、資訊系統學系Christian Wagner教授亦十分贊同這一計劃。他說:「受惠學生可在課堂上使用個別電腦,進行互動學習,進一步鞏固知識。」

計劃將於2008-09學年試行,首階段適用於所有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全日制學士課程一年級和二年級學生(四年制學士課程則適用於一至三年級學生)及副學士課程一年級學生。委員會日後會檢討把計劃擴展至其他課程學生的可行性。

電算服務中心將在10月1日至11月30日向合資格的學生發出邀請,每人限申請一部手提電腦,截止申請(11月30日)後的三個月內,學生即可領到電腦。一年級學士課程學生可借用兩年半,其餘學生可借用一年半。學生須於借用期屆滿那一年的6月交還電腦。

借出的手提電腦型號由電算服務中心每年揀選,預設MS Windows 操作系統、MS Office、防毒軟件以及其他由中心推介的軟件。手提電腦硬件和軟件將免費借用予參加計劃的學生,但學生須先繳付保用費、維修費及保險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