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城大學生透過社區服務回饋社會

梁瑞景

 

逾400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本地、內地及海外學生參加了本年度的「青年充權計劃」,透過不同形式的社會義務工作,幫助有需要人士,包括長期病患兒童,來自貧困、單親和新移民家庭的孩子及獨居長者,受惠人士超過440人。

城大作為學生與社會之間的橋樑,秉承發展全人教育的教學理念,透過「青年充權計劃」鼓勵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社區義務活動,回饋社會。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青年充權計劃」召集人區廖淑貞博士說:「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城大學生可以藉此肯定自我,並透過與人接觸找到自己的價值,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她續說:「我希望同學透過這個平台與社會接觸,明白自己一生中可以為社會作出甚麼貢獻。」

參與「青年充權計劃」的學生年內舉辦了多項活動,包括透過協助有輕微自閉的小朋友改善社交技巧,建立自信及「長腿叔叔文字輔導服務」,解答中、小學生在社交生活及學習上遇到的疑難。3月21日及25日舉辦的「乘風航」海上訓練計劃專為曾經受警司警戒的青少年及精神病康復者所設,學生透過這項活動幫助參與者發揮創意、發掘自我潛質、建立正面自我形象、發展獨立處事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以及培養互相信任和關懷別人的態度。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會工作)課程一年級學生何松恩認為,參與義務工作有助個人成長,認清自己的事業目標。他已是第二次參加「乘風航」活動,他表示:「我從前不懂與小朋友溝通,但自上學期第一次參加『乘風航』後,我慢慢掌握到與他們溝通的秘訣。今年再次參加這項活動,由於受助人士的背景和年齡不同,我要以另一個方式跟他們溝通。我計劃日後從事社工行業,因此,掌握與不同階層人士溝通的技巧非常重要。」

剛於本年1月到城大商學院當交換生的新加坡學生王婧軒說:「『乘風航』使我明白到團隊精神的重要,隊員之間必須互相信任才能發揮最大效能。這次活動讓我體驗課堂以外的學習生活,對我的交換生生涯有莫大裨益。」

來自山西、現正修讀基礎年的內地生李桐每星期都會抽時間參與義工活動。她每逢周六到社福機構探訪殘障兒童,提供免費功課輔導。她說:「初到貴境,很希望了解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我認為做義工是很好的選擇,令我可以更快融入社會。我從那些小朋友身上學懂人與人之間相處及溝通需要耐性。」

李桐認為義務工作的經歷很難忘。上學期她除了參加「乘風航」外,還和另外兩名內地生於春節前為獨居長者的家居大掃除。她回想當時的情景時說:「我們一邊工作,一邊跟老人家閒聊,感覺非常親切,那次還是我第一次為鐵閘髹上油漆呢。」李桐認為「青年充權計劃」除了可以幫助別人,也充實了自己,並可帶來滿足感。「『青年充權計劃』的多元社區義務工作有助提升人生價值,還可透過義務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李桐說。

「青年充權計劃」由城大學務長辦公室及應用社會科學系青年研究室於2005年推出,初期只招收城大宿生,今年開始擴大至所有城大學生。為了讓更多有心從事義工服務的學生參與活動,除了經常性的功課輔導等活動外,今年還大力推行一次性的活動,例如帶領來自貧困家庭的小朋友參觀香港國際機場。

為表揚學生對「青年充權計劃」做出的努力和貢獻,城大將於4月5日頒發獎狀予參加計劃的學生,並邀請受惠人士及其家人,以及社福機構代表出席,分享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的心得。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