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藝廊舉辦明清書畫展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將於3月15日至4月27日,假城大藝廊舉行「東渡奇葩──日本江戶時代中國旅日書畫家作品展」。這次展覽將展出約50幅從明清易代之際到清代後期中國旅日書畫家作品。這次畫展反映城大對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不遺餘力。

這批書畫反映,中日之間在時局動盪、相對隔絕的年代裏,雖然日本不再積極派遣學者或學問僧訪華,不再系統向中國學習佛學思想、文物制度與經國濟世之策,宗教、文化藝術的傳播依然綿綿不斷。

展出作品中有不少難得一見的真跡珍品,如獨立禪師的《草書自作詩卷》和心越的《山水圖》。徐璋所繪的《沈銓像》,更稱得上中國肖像畫中的精品。畫作不僅展現了人物高雅雍容的神情,而且技法圓熟,並由沈銓親自補景,無論在藝術上或繪畫史上,都屬於非常重要的作品。

展覽於3月14日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中國書畫鑑藏家黃君實先生、香港國際創價學會副理事長朱展榮先生、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

何炘基教授表示,能夠一睹這批書畫實在是難得的機會。「藝術修養是城大全人發展理念中的重要元素,同學可藉這次展覽加深對明清兩代藝術發展的了解,」何教授說。

黃君實先生表示,自唐代以來日本不斷接受漢文化的薰陶,對旅日中國畫家推崇備致。與此相比,中國人卻對這群特殊環境中擔負着歷史使命的藝術家認識不深,希望觀賞者可以藉此展覽加深了解。「今天重溫他們的歷史,推介他們的作品,在藝術層面之外,希望增加大家對中日文化深厚淵源的認知,」黃君實先生說。

「東渡奇葩──日本江戶時代中國旅日書畫家作品展」自2008年3月15日起至4月27日止在城大藝廊展出,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