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辦「中文周」弘揚中國語言文學精神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3月11日起一連四天在校園舉辦「中文周」,透過學術講座、文化表演及攤位遊戲等活動推廣中文,弘揚中國語言及文學精神。

「中文周」由該系教師與學生聯手籌辦,是為慶祝城大中文專修課程成立十周年而設的活動。學系於去年年底舉辦「中文周」建議書設計比賽,邀請學生提交活動建議,並採納得獎計劃的意念舉行活動。

開幕禮於3月11日舉行,主禮嘉賓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致辭時表示,這項活動是大學為學生提供課外學習機會的上佳例子。她說:「學生透過籌劃這些活動,可以提升社交、組織、團隊合作等技巧和創意,而大學正需要同學的積極參與,一同營造充滿活力而有效的學習環境。」

開幕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平邁天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教授、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許俊炎先生及委

員會成員陳志誠先生

衛真道教授特別為這次活動練習以普通話致辭,身體力行支持「中文周」。他說:「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種語文,隨着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使用中文愈來愈普遍,許多外國人已學習漢語,更直接了解中文,認識中國。這次為期四天的活動,有文有武,有動有靜,有古有今,相信可以讓各位參與者,特別是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對中文有直接的認識。」

「中文周」活動包括有關現代中國文學、中國書法、武俠小說、現代文學與電影、香港流行歌詞的學術講座,書法、朗誦

和太極等文化表演,以及中國文化攤位遊戲。這些活動不少是出自「中文周」建議書設計比賽冠軍隊伍的建議。

冠軍隊成員、三年級學生陳詠茵表示,希望透過「中文周」的活動喚起同學對中文的關注。她說:「我們的母語是中文,但平日卻沒有花很多心思留意和深入認識中文,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一些有趣的攤位遊戲和活動,讓同學更多認識中國語言和文學。」

有關「中文周」的詳情,請瀏覽:http://ctl.cityu.edu.hk/ChineseWeek08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