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法律學院與牛津及內地大學合作培訓人才

伍詠茵

 

踏入廿一世紀,本港高等教育更趨國際化,同時注重加強與內地的緊密聯繫。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最近先後與英國牛津大學學院、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達成多項合作協議,為本地法律本科生和內地法官提供優質法律教育和研究。

城大積極與海外著名學府及內地合作,不遺餘力推動國際化教育及培訓優質人才。

城大法律學院2月27日與英國牛津大學學院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行「環球法律教育及認知課程」。繼澳洲莫納什大學之後,英國牛津大學學院是第二家與城大合作推行該課程的海外大學。

在新合作協議下,城大法律學院本科生將會在英國牛津大學學院修讀一個月課程,所得學分可以計入城大法律學院所提供的同類型課程。有關課程將在明年6月推行,預計有40名學生受惠,城大法律學院仍在尋求與更多海外大學合作推行課程的機會。

此外,城大法律學院2月29日在北京與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達成兩項合作協議,首項協議是為內地現職法官設計「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協助國家法官學院培訓具國際觀法學人才。城大將於今年9月起肩負培訓內地法官、提升法官質素、協助最高人民法院推行法官職業化的重任。符合資格的30名內地現職法官就學期間將獲城大法律學院安排到英、美著名學府(包括英國牛津大學學院)修讀一門課程,為期一個月。

這是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首次與其他教育機構合作,為內地法官提供碩士水平的培訓。

另一項協議,是城大法律學院與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合辦「中國法官高級法律研修班」,為內地高級法官提供司法培訓。研修班每年舉辦一至兩期,每期一個月。國家法官學院將從全國各省市推薦30至35名高級法院副院長、中級法院院長和副院長來港參加培訓。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表示:「中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升,中國法官團隊不斷邁向專業化和國際化。另一方面,國際化對高等教育的發展愈趨重要,因此城大一直積極舉辦不同的協作與交流計劃,發掘學生潛力,擴闊國際視野,以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挑戰。」

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講座教授對於能與英國牛津大學學院成為合作夥伴感到榮幸。他說:「能在英國牛津大學學院學習,是本港甚至全世界學生的夢想。」

他續指:「內地法官培訓已進入深化階段,法官也要了解和比較國內外的法律,參與城大培訓的法官有機會到本港及海外著名法律學院修讀一個月,實地比較國內外的法律觀點及司法程序。另外,本地學生透過與中國法官一起研修學習,也會有所得益。」

專程來港簽訂「環球法律教育及認知課程」合作協議的英國牛津大學學院Adrian Zuckerman教授認為,這次合作能進一步提升城大學生的地位。他表示:「城大學生不但能在香港這個國際城市接受教育,更能佔盡地利與內地接軌,未來更有機會來牛津大學學習,邁向國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