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碩士畢業生獲頒劍橋大學獎學金

黃慕嫻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007年度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碩士課程畢業生閆裴,獲頒全額資助研究獎學金,遠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博士課程。

英國劍橋大學與業界向有緊密合作,閆裴獲頒的獎學金是由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之一的Arcelor Mittal贊助,包括三年學費、食宿費及各項雜費,金額超過一百萬港元,而閆裴是首位獲頒此獎學金的香港學生。

解決製造或建築過程中製造鋼組件的問題需要高精技術。閆裴在城大學習三年期間,主要研究使用冷凍噴射方法在金屬上噴射塗層,由此達到降低成本、改善鋼組件和結構完整性及可靠性的目的。這項創新方法對製造和建造業均十分有用。

閆裴表示,獲頒巨額獎學金有賴城大栽培。她說:「城大師資優良,教授的研究經驗對我很有幫助;再加上學系提供先進設施,使我能夠在完善的環境下進行研究。」

就讀城大期間,她曾獲周亦卿研究生院頒發研究活動獎學金,前往英國牛津大學進行一個月的短期研究,以電子顯微方式研究金屬。她在城大及牛津大學的研究經驗對她目前的研究工作均有幫助,間接令她贏得這項獎學金。

閆裴現正在劍橋大學物料科學及冶金學系進行「高頻感應焊接法及鋼管熱感應處理」的博士課程研究項目。感應焊接法這一先進技術採用電子及磁力效果加熱金屬,從而把兩個表面接合起來。

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賴奇略講座教授稱讚閆裴聰明勤奮。他說:「閆裴獲頒這項獎學金,我十分高興,同學的士氣亦因而大增,因為只有極少數海外學生獲頒這類由跨國公司贊助的獎學金,前往劍橋大學升讀博士研究課程。」

他又指出,閆裴的研究非常實用,能切合社會需求。隨着內地製造和建造業日益蓬勃的發展,再加上香港在未來數年將展開大型基建項目,可以預見市場對她這類專才需求甚殷。

2004年入讀城大前,閆裴於吉林大學取得金屬物料工程學士學位,在物料科學方面有厚實的根基。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