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科技全接觸

金恬薇

 

科技與應用科學在社會不同層面上均佔重要位置。因此,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於2007-08學年下學期開設新的通識科目「科學與科技:過去與未來」。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陳海壽博士表示:「不論是理科或非理科學生,皆適合修讀這一科。透過這門綜合課程,同學可了解科學與科技對日常生活有何深層意義,並逐步培養探求科學知識的慾望以及批判思考的基本技巧。」

課程將介紹科技歷史與發展,以及對人類文明進化的影響。內容包括物理架構、材料科學、生命與化學科學、電機科技與通訊及電腦與資訊科技。

 

學生修畢課程後,將學會按科學方法及推理原則解決疑難。學生亦將學會透過科技特性、金融、倫理道德及環境影響等多方面的準則,全面評核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方案。

 

此外,學生將學會分析科學、科技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及三者如何影響社會經濟的發展。陳博士指出:「本科目對於擴闊學生對世界的認知以及了解各個領域的專家非常有幫助。」

 

為了讓學生對業界有進一步的認識,以助修讀與科技有關的課程,此科目除以授課、導修和實驗形式進行外,更會安排學生訪問業界及實地考察。此科不設考試,而以兩個綜合個案研究作業和一個小組作業評核學生的表現。

 

綜合個案研究由學生個別完成,考核學生能否客觀評核、準確觀察、合理推論、了解事物之間的關係及設計具創意的方法,以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小組作業則由一組學生合作完成,評核學生能否按合理證據,運用科學推理方法完成個案。

 

城大將於2007-08學年下學期開設六門通識科目。除了「科學與科技:過去與未來」外,還有「中國文化遺產與當代社會」、「東西方電影」、「資訊管理及其對社會的影響」、「理性思考與創意」和「全球化下的身分與公民意識」。

 

有關通識課程詳情,請瀏覽http://vpue.cityu.edu.hk/ge/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