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獲美國品質學會會士名銜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錢桂生博士於今年11月獲美國品質學會確認頒發會士名銜,肯定他在推廣及研究質量工程和管理的工作上所作的貢獻。錢博士是大中華區內第三位獲得該名銜的學者。城大學者的成就和貢獻再次獲國際肯定。

美國品質學會是全球領先的權威質量機構,在全球擁有超過10萬名個人及企業會員,全球會士人數約有600名。該會讚揚錢博士作為學會的在香港地區代表,竭力為中國的質量機構服務,促進當地與世界各地質量專家的交流。錢博士在香港着力研究各種適用於製造業的質量工程和管理理論及措施,在亞太區內作優秀的領導,推動各個地區關注質量管理。

錢博士從事有關質量的工作及研究超過20年,他於1991年加入美國品質學會成為會員,並由2000年開始擔任香港區代表至今,工作包括擔任香港區內超過200名會員的聯絡人,統籌海外會員訪問香港事宜,協助他們了解本地質量管理的情況及與本地質量專業人士交流等。錢博士同時亦是香港品質學會香港品質管理協會的會士。

錢博士對獲得美國品質學會其中一個最高名銜感到高興,他認為名銜是對他在區內推廣質量管理的工作的認同,他說:「香港一向重視質量,這個趨勢亦逐漸發展到內地,而推廣質量工程和管理有助大中華區的工業和服務業的發展。」

錢博士一直積極和其他地區的質量協會合作,推動區內企業關注產品質量,他在2001年開始促成香港品質學會和日本、韓國及台灣的質量協會之間的合作,於2003年組成亞洲質量網絡,迄今已有16個亞洲地區的代表機構加入成為會員。

錢博士近年專注研究可以幫助生產商在產品設計階段找出產品潛在質量問題的方法和工具,提高質量保證的意識。他指出,內地接二連三出現劣質產品的問題,顯示內地還有很多廠家只着眼於產品檢查控制,而不在產品設計階段時管理產品質素,保證質量。

有鑑於此,錢博士認為香港更需要培訓質量工程和管理的專業人才,以設立及管理優良的質量保證及改進機制。他指出現時很多僱主都要求該系的本科畢業生有質量工程和管理的知識和技術,可見市場對這方面的人才需求很大。錢博士亦不時向世界各地的質量專家收集質量教育的各種經驗和提議,加強城大質量工程和管理課程的內容。

為了讓城大學生取得質量管理的實際經驗,錢博士在過去三年帶領城大學生參加由香港品質學會每年舉辦的比賽,到企業檢示他們的質量問題及提交改善報告。錢博士認為活動有助學生在實際的企業環境運用質量工程和管理知識,以及親身了解現時企業面對的品質問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