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識課程豐富就學經歷

傅之銳

 

2012年對於香港的大學來說是關鍵的一年。屆時,三年制大學本科課程將改為四年制,牽涉的不僅是就讀年期的改變,學習內容重點和深度也會不同。

新學制將方便學生透過主修和副修或選修學科,增進知識的深度。此外,大學還將開設通識科目,主要涵蓋以下三個範疇︰藝術及人文、社會及商業組織、科學及技術。

城大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講座教授說︰「通識科目將開闊學生視野,增進他們對多元文化的理解,鼓勵他們成為終身學習者。在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方面,通識科目將起到更大作用。」

城大將於2007-08學年下學期開設首階段的通識科目,這些科目與科外科目並行,學生可選修下表所列的六項通識科目。2009至2012年則是整裝待發期,科外科目將逐步取消,循序漸進開設40項通識科目。

通識科目將有助學生取得以下學習成效︰

i. 發展溝通能力、批判和創意思維、量化推理及解決問題技能﹔

ii. 增進對各地人士及文化的認識,加強與他們互動的能力﹔

iii. 增進對科學及文化的認知﹔

iv. 培育學生成為主動及負責任的公民﹔

v. 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

通識科目從本質上來說,反映這樣一種現實︰在全球需求迅速變化、中國迅速發展的背景下,要展開豐盛人生,就需要各種各樣的技能和廣闊的知識面。

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說︰「城大積極培育隨時可進入職場、全面發展的畢業生,但城大不只是一間就業工廠,我們的目標是培養學生成為有用、有價值的社會成員,為社會作出貢獻。」

新課程帶來種種好處,亦為學生和教職員帶來眾多挑戰和任務。學生必須仔細考慮哪些科目更適合他們的興趣和事業抱負,教職員必須理解所開設的科目,以便給學生提供最佳建議,並為開發新科目內容出一分力。

關教授解釋說︰「在選擇合適的通識科目時,學生應該先定下一些事業上的目標,再做決定,而不只是向朋友看齊。大學可以提供協助,但學生需要考慮自己的個人興趣、抱負、技能和價值。」

為了向學生及教職員介紹通識課程的目的及好處,大學將於11月30日下午2時至4時在401演講廳舉行大學發展論壇,解釋通識科目如何幫助學生達到科外科目的要求。林群聲教授將主持論壇,關利平教授則給學生提供學習方面的意見。六位通識科目主任將簡介各門科目,協助學生選科。

2007-08學年下學期預定開設的六門通識科目為:

全球化下的身分與公民意識

社會及商業組織研究

中國文化遺產與當代社會

藝術及人文

科學與科技:過去與未來

科學及技術

資訊管理及其對社會的影響

社會及商業組織研究

理性思考與創意

藝術及人文

東西方電影

藝術及人文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