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獲政府贊助前往「東京遊戲展會2007」

金恬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兩名修讀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的學生郭証揚梁永沖,獲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交流計劃2006/07」贊助,於9月下旬前往日本參觀全球最大型遊戲展之一的「東京遊戲展會2007」,成為首批透過該計劃參觀該遊戲展的香港學生。

「資訊科技交流計劃2006/07」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贊助、數碼港統籌、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Hong Kong協辦,旨在透過國際間的交流,為香港的創意工業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城大着重培育學生擁有全球化的思維及視野,是次日本交流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其他國家的文化及企業,體現了大學教育的重點方向。

「日本以電玩技術聞名,這次有機會參觀全球數一數二的東京遊戲

展,親身試玩剛推出市場的最新遊戲,讓我眼界大開,」就讀三年級的郭証揚說。

就讀二年級的梁永沖表示:「透過觀察日本的電玩文化及發展,讓我意識到結合藝術及科技的多媒體創作乃是大勢所趨。而應用在裝置藝術層面上,更啟發我把抽象概念以不同媒介展現出來。」

除了參觀「東京遊戲展會2007」,兩位同學更獲安排與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Asia企業開發部部長金澤克彥先生會面,參觀博物館及藝術館等。金澤先生指出,日本在電玩設計及技術方面遙遙領先,同時亦正在為建立網絡遊戲和社群方面的發展不斷努力,配合電玩未來發展的路向。兩位同學都表示,金澤先生的分享使他們更了解電玩的發展。

此外,是次交流亦加深他們對日本文化的認識,尤其是當地的電玩如何反映日本文化對個人空間的尊重。梁永沖說:「在車廂內,乘客不會高談闊論,即使使用電話也只會發短訊,不會製造噪音。這種風氣更延伸至電玩上,他們打電玩也不會發出聲音。」

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課程主任劉志強教授表示:「他們被揀選到日本交流,除了因為二人對電玩設計及裝置藝術有濃厚興趣外,他們的創意、才幹及成熟的待人接物態度,也是獲選的原因。」

劉教授補充道,為了讓同學有更多機會發展個人興趣,嘗試創作,並透過練習來實踐所學,學院鼓勵同學自發組成特別興趣小組,將藝術和科學結合,然後應用到革新的創作上。目前,學院共有七個涵蓋不同範疇的興趣小組,包括「遊戲與動畫」、「電腦圖像」、「互動與裝置」、「動態製作與追蹤」、「攝影」、「網上電台製作」及「圖像與設計」。除了獲得教授的指導,各小組更可獲學院資助參與不同的創作和展覽。

兩位同學均認同學科的特別興趣小組令他們獲益良多。郭証揚說:「這次獲揀選到日本交流,與我們在特別興趣小組裏所累積的經驗有莫大關係。」他表示,參與特別興趣小組讓他有機會於6月的首個創意媒體理學士作品展中擔任技術指導。而梁永沖與同學合作設計的多媒體作品Moni Tree,則於剛過去的「創新博覽會07」中展出。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高級經理(資訊科技)鍾偉強先生對於負責統籌「資訊科技交流計劃2006/07」表示高興。他說:「香港政府很重視創意工業,數碼港對培育有意在此範疇發展的下一代更是不遺餘力。我們希望透過舉辦此類交流,為香港的創意工業孕育更多優秀人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