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設單元式宿舍助已婚學生兼顧學習和家庭生活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向關注和關心學生學習和生活上的需要,學生發展處轄下的宿舍生活組特別為已婚學生提供單元式宿舍。

單元式宿舍設於賽馬會群萃堂七至九樓,有助於已婚學生既專注學業,同時兼顧家庭生活。

張鐵軍和蔣淑君便是其中一對受惠的學生。張鐵軍是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博士研究生,和修讀英文與傳播系博士研究課程的蔣淑君均來自內地,二人本來並不相識。他們都希望能夠盡快融入香港的生活和認識更多新朋友,所以很熱心參加舍堂活動,如遠足、郊遊等,兩人因此而相識。透過這些活動,張鐵軍和蔣淑君有很多接觸機會,不久結為夫婦,今年11月更將成為父母。

「當初結婚時,宿舍並未設有已婚人士宿舍,有短暫一段時間我們未能同住。學生發展處知道新婚夫婦分開居住不方便,立即作出相應安排,改建一些房間以供夫婦入住,令我們十分感動,」張鐵軍說。

這些房間的設計雖然簡單,但設備齊全。除附設床、書桌和衣櫃等一般家具之外,還備有雪櫃和微波爐,讓宿生可以過着近似家居的生活。「這種房間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們在課餘時也可盡情享受入廚的樂趣,」蔣淑君說。

另一對入住單元式宿舍的學生Safa AshrafusJime Jinath Sultana來自孟加拉,他們都是生物及化學系的博士研究生。他們認為,入住單元式宿舍可以享有更多私人空間。

「最初,我們二人分別住在不同房間,不能經常見面。但自從入住這種單元式宿舍後,我和丈夫不單可以有更多相處和溝通的機會,亦可擁有較大的私隱,」Jime Jinath Sultana說。

兩對夫婦都表示,城大為他們提供舒適寧靜且設施齊備的居住環境,令他們無論在學習和家庭生活上都感到很滿意。

賽馬會群萃堂現時共接待六對夫婦,他們均是研究生院的學生。由於這是城大首次接待已婚學生入住宿舍,身兼賽馬會群萃堂舍監的資訊系統學系李國安講座教授特別安排舍堂導師,專責照顧這六對已婚學生的需要,以協助他們在學習和家庭生活兩方面取得平衡。

「我們一直十分關注學生的需要。近年來,研究生人數不斷增加,而且有不少非本地研究生都是已婚人士;與此同時,夫婦一同報讀研究生院的數目亦有上升的趨勢。有鑒於此,城大本着以學生為本的宗旨,不斷創新,決定將賽馬會群萃堂七至九樓的房間改建為單元式宿舍,配合已婚學生的需要,」李教授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