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向業界介紹樓宇設計與健康防護的技術突破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5月18日舉辦技術轉移論壇,與業界探討樓宇設計與健康防護問題,吸引了眾多工商界專業人士參與。

 

城大技術轉移論壇由城大技術轉移處主辦,旨在將大學發展較為成熟的科研技術介紹給工商業界,以促進本港高科技的發展。今次活動以「樓宇設計與健康防護的突破」為題,共設三個講題,涵蓋風洞設施、樓宇中的病毒淨化,以及快速結構分析軟件的範疇。

 

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致歡迎辭時表示城大致力應用研究,探討理論本身之餘更以應用為最終目的。他希望透過此論壇向業界人士介紹研究成果,促進大學研究人員與業界人士的雙向交流和聯繫。

 

論壇上,城大建築系蔡昌全教授向業界人士介紹即將完成的回流式環境風洞設施。「風洞設施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它可以測試高樓大廈對風向和空氣污染物聚集的影響,估計會否構成屏風效應,有助改善城市規劃,」蔡教授說。另外,設施有助研究大廈和結構的風荷力、空氣污染及大廈和橋樑的動力學。

 

建築系特約教授蘇廷弼博士則介紹病毒過濾淨化器的結構和操作原理,及探討它在樓宇中的應用,以加強一般空調系統的空氣過濾過程。蘇教授說﹕「此病毒過濾淨化器除了可過濾病毒外,亦可以應用於樓宇中,例如可以用作空氣淨化器來阻隔塵埃和消滅細菌。」此淨化器在2004年非典型肺炎爆發後獲研究資助局研究基金資助開發,於實驗室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測試中證實能過濾及毀滅至少90%的病毒。

 

建築系助理教授林向暉博士向出席者介

紹及示範「瞬間結構分析」軟件。林博士說﹕「該軟件的特點是方便快捷,讓使用者透過特別設計的用戶繪圖界面,在數分鐘內完成整個結構模型建立程序,令結構分析和設計工程師的工作更得心應手。」該軟件操作簡易,使用者在數小時內便能掌握工作,是完善的結構分析教與學工具。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